close

_20180628_124244.JPG6080377485885860852

 

49 まで🚄

 

站在月台的時候,就知道趕不上那天預定的樂團巡迴了。即使馬拉松完賽,刷了一張新幹線自由座,卻因為下午無預警跳電而滯留在名古屋的月台。

 

兩邊都無來車,等待自由座車廂的位置滿是等候人潮,揀了看似晚班但相對少人的隊伍,下意識站到了那個男子的後方。等待也許超過一小時,所見月台已站滿人,隨時間過去越發擁擠,卻遲遲無法從跑馬燈獲得更多車班資訊。

 

彷彿困在某個時空,儘管告示的時鐘依然持續走著。

 

幾度張望,也從廣播拼湊,似乎終於要有車班進站。前方黑髮男子也偶爾轉頭環顧,他穿著灰色連帽上衣,罩上深褐外套,筆直的深色牛仔褲顯出幾分悠閒,又與雕花皮鞋搭來不顯違合,像是多數漫畫裡的球隊隊長一樣身材挺拔、曬得一身黝黑,也有雙眼皮的圓亮大眼,而帶著的公事包、素色行李箱,隱約透漏他已走入社會。內心百轉千迴想和他說點什麼。

 

也幾度偷覷,在某個空檔,問他下一班來車會不會到京都,他笑笑地說ok,不久後終於等到列車進站,才跟在他的後面,上車入座。前往下一座城市。

 

_20180628_124338.JPG518010824301613592

 

50 京都夜景🌃

 

樓高處,身後是一落落書籍交錯排列,在面向街道的窗邊探看漸漸靜寂的京都夜。

 

手裡還拿著幾天前買好的樂團票券,但帶著行李移動,終究放棄走去 livehouse 的念頭。即使知道就在相隔幾個街町的不遠,但錯過的時間無以追回。

 

下了公車,搭上電梯,頂樓看來設計簡單的門裡,小小的櫃臺裡站著一個笑容明亮的女子,流暢地以英日文確認訂房,問著怎麼會知道這裡,這是旅行的第幾天等等;而後推開旁邊的門,介紹起那暖黃燈光裡,大片書牆圈起木格床位的 Book & Bed。

 

_20180628_124412.JPG4306841803415908475

 

51 Book and Bed📚

 

換上柔軟的深藍拖鞋,兜轉過書櫃轉角,窩在牆邊的沙發裡,選一本喜歡的書,慢慢地,安靜地,翻開一頁屬於書店的夜晚。

 

以日文選書為主,英文為輔,環著長方面向走廊的木櫃書牆,西向是鴨川河畔,逐牆的窗與沙發延伸呈L形,東方面著八坂神社方向的街景,旁邊還有個小小的咖啡吧;另一側轉過來,則是大片橫鏡前的洗手檯、乾濕分離的多間衛浴,深灰的沉穩斂去光影,讓人流連於燈下的書與書之間。

 

小小聲的交談,小小聲的沐浴,小小聲的吹髮。這裡,彼此都有一種默契,小小聲地,各倨一角昏暗或明亮,眷戀著、倦戀著有書的時刻。

 

那是一本關於京都咖啡的書,介紹著每間咖啡店內,令人喜愛的手沖與餐點,而那些看來陌生的地點,其實都在看書當下的周邊。需要早點歇息,卻捨不得太早睡去,私心留意隔日早晨該去哪裡,又多看幾頁不能明白意思的日文字句。

 

像是夢裡會有的房間。住著許多人,沒有人打擾的房間。在京都,在書裡,一夜好眠。

 

_20180628_124439.JPG8520506075803056209

 

52 鴨川🌇

 

早晨醒來,映著淡薄日光的鴨川河岸。

 

旅人紛紛動身,收拾著或接連盥洗,也有不少人坐在陽光照進來的窗邊沙發看書,兀自安靜的輕聲細語。還迷糊惺忪,頂著亂髮的高瘦男子,在鏡子前輕輕化上腮紅的嬌小女子,還有三兩個同行的她們從書櫃間的樓梯爬下來。

 

窗外的鴨川彷彿也剛醒來不久。還很矇矓,將散落在床裡的東西都收進行李,換好外出的衣服,就準備出門。

 

おはよう、京都。許久以前嚮往的鴨川早晨,在那個旅行早起的八時半,擁有了。

 

DSC04097.jpg

 

53 花見小路🏘

 

是隔著幾個街口,三月的京都早晨,遇見藏在街坊裡的寧靜光影。

 

初訪花見小路,一如昔日古城的迷人,連街的町屋多是溫樸的木色,懸著幾個燈籠,也有不少料理亭的招牌,有時會有車經過,然而,多半時候是不怎麼嘈雜的。

 

那日光,將感覺氤氳著。

 

走在巷弄裡,也彷彿慢慢轉著鏡頭,慢播成一部無以描摹,透盈日光的無聲電影。儘管經過的當下,還是找不到理所當然的路徑,只是憑感覺,迷走在旁邊的小路裡邊。

 

沒有目的,沒有方向,也沒有捨不得。

 

總是來過,有過足以記得的片刻,也就多麼深刻,深刻著。

 

DSC04101.jpg

 

54 バス🚌

 

繞出花見小路,站在街邊隨拍,剛好一輛市區公車行過,約莫早晨九點的時候。

 

平凡不過的早晨,無雲的晴朗,那種涼冷空氣的透明感,在每個秩序的符號裡諧和。簷廊下,人們匆匆襲著深色大衣,迭踏著高跟與皮鞋交錯的腳步聲。

 

不一會兒,就能走到鴨川,過了橋是河原町,但此時,還想在這個街坊停留。停留在不時有車輛駛過對向街道的迷人片刻。

 

彷彿,城市也剛醒來不久,稍微賴個床,輕巧打理好一身明亮的日光,再準備動身。

 

DSC04103.jpg

 

55 鴨川散歩🚶

 

你來過鴨川嗎?如果你來過,你喜歡鴨川的什麼呢?

 

我喜歡在橋上聽著流水聲,走下河堤的早晨。喜歡在河畔各自不同、排列起來又自然而然好看的房子。喜歡忽然飛過的水鳥,喜歡有人騎著單車,或是輕鬆慢跑的身影。

 

也喜歡那次搭著公車,在出町柳站前和男子借過的中途下車。

 

儘管之前沒來河原町的鴨川河岸,但早在多少人的相片裡看過,走著拍著,熟悉之中又感覺新鮮陌生。

 

然後一直偷偷地想,如果這次是和你一起來的,你會喜歡鴨川的什麼?

 

_20180628_124529.JPG6479863014842926569

 

56 ブランチ🥐🍳☕

 

京都日式的旅行早晨,沿著鴨川河岸,走到下一座橋,從拜訪一間經典的咖啡店開始。

 

前一個晚上還翻閱著介紹京都咖啡店的書冊,隔天早上,已經坐在三條河原町的進進堂裡面,享用當日的豐盛早午餐。

 

登記候位的時候,環顧旁邊的麵包店裡擺滿當日出爐的麵包,另一邊的咖啡店柔黃燈光中,熱絡交談的聲音、服務生繁忙而流暢的走動,直到入座落地窗旁,也不難發覺來客多是商務與歐美人士,融於傳統歐式的和洋風格,也是一種典型的京都。

 

DSC04121.jpg

 

先是遞上一杯盈滿冰塊的冰水、濕紙巾,接續上來喜愛的太陽蛋早餐盤,搭配不限次數的麵包籃套餐,與一杯熱的美式咖啡。會有親切的服務生托著竹編籃,裡面多達八至十種麵包,可以每次三種、不限次數的自由揀選,不論是單吃、抹上奶油加果醬,或是覆上雞蛋的味道,一次吃到所有口味的無限心滿意足!療癒了所有的疲憊,也能慢條斯理地品嚐著,啜飲一杯咖啡,更意外的是咖啡也能續杯的服務,續到讓人吃不完的美味麵包輪迴。

 

相較於一般的旅館裡自助的早餐吧,在進進堂,享用早餐是開啟一日旅行的儀式,是開始認識這座城市以前,先讓味蕾與內心靠近的美好入門。

 

DSC04123.jpg

 

 

DSC04132.jpg

 

57 日常風景🖼

 

十一時的日光,靜靜照在書店的窗邊沙發,窗外面著祇園四條的街道景色。

 

那時候,為了退房手續先回來書屋取行李,也幸運能在沒什麼人的時候拍點照片,和店員聊了一下,她邊幫我拍讀照,邊好奇問到台灣為什麼會知道他們,才說了當時東京的 Book and Bed 開幕時就受台灣不少媒體關注,在 instagram 裡面也受歡迎,所以這次來旅行,也特地多留一天京都,就是為了 Book and Bed,在書店住一晚。

 

雖然不知道日本有沒有所謂文青的概念或用語,如果在台灣看來,這裡的男女店員穿搭、書店周邊的提袋或服飾,都近似於台灣典型文青會有的風格。好像不容易親近,其實聊天起來又很自然很有趣,而且懂得拍照、能幫旅人拍出非常好看的構圖,在這個社群風行的時代裡,說不定也是必要的技能了呢。

 

DSC04136.jpg

 

58 蔦屋書店📚

 

有時以為不得不放棄,後來會在不同的地方,不期而遇。

 

那天,因為跑完馬拉松的腳力還沒恢復,放棄了原本預計前往的書店,而搭著公車來到沒來過的平安神宮。一下車,公車站牌前就是「蔦屋書店」,臨近平安神宮入口前的建築裡,一樓兼及書店與星巴克咖啡,讓原本還可惜的心情,瞬間一掃而空,而內心直喊天哪天哪,走進沒在日本來過的蔦屋。

 

對於選書並沒有非常太多觀察,不過實際走進書店,在不同櫃位、不同主題的書冊之間,其實多少有跡可循。

 

印象最深刻的,就是雜誌架上多本封面都是菅田将暉,裡面多是不同風格的滿版照片和獨家專訪,還有雜誌做了不少日劇常見多位男演員如坂口健太郎、田中圭的多頁專訪,透過不同的畫面或時尚衣著呈現,縱使看不懂也愛不釋手的質感,能夠如此,不單是攝影也是雜誌最令人佩服的所在吧。

 

DSC04149.jpg

 

59 平安神宮🏯

 

終於走進平安神宮門內,大片白砂鋪滿神宮的廣場,令人敬畏的神宮在遠處橫開,映著光。

 

當時建都的皇族,已杳然千年;而建造神宮的明治天皇,在同年簽下了與台灣歷史息息相關的馬關條約。

 

一場大火焚毀宮闕,重行起造之後,靛青如山,朱紅擎天,殿前來人萬千。

 

在京都的時候,總感覺時間停駐在某個永遠的時空。時間依然前進,時代持續演變,卻保有一種恆常而堅毅的精神,在歲月之中磨得發亮,神采奕奕。

 

DSC04172.jpg

 

60 和服女子👘

 

在京都,總有穿著各式亮色花樣和服、提著小袋的女子,從平安神宮到八坂神社,或是一起搭上公車,前往一日的和服京都。

 

所謂旅行必做的事情,所追求的,背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

 

也許不存在意義,有時只是單純追求一種美的參與、旅行的參與。

 

其實一直無法參透,說是複製、模仿,卻又不足以貼切,如果旅行一次是體驗別人的傳統、別人的文化;那麼久居也經常重複的話,就能成為異地文化的一份子嗎?

 

人們總說,出國往往需要介紹自己、介紹來自哪裡,也往往透過一個國家的符號,成為另一個外國人認識的媒介,進而開啟話題。名字容易忘記,國名就取代了姓名,留在對方的記憶。

 

但無論意義存在與否,旅行還是繼續。在對街下車,終究沒走近與走進神社,站在轉彎的人行道上,遠觀而已。

 

DSC04187.jpg

 

61 鴨川沿い🦆

 

鴨川有鴨,坐在鴨川河中央的堤岸,旁邊幾隻鴿子搖擺走動,而剛拆封的黑筆,正寫著早些在超商印出的明信片,然後黏上郵票。

 

提筆記下,沒什麼太過新鮮的話,只是把旅行時拍下的名古屋與大阪城寄給了友人;而私留了雪域的金澤城,寄回自己的家。

 

邊寫邊望著早晨走過的河畔,比起當時身後的木造屋房,貼近現代建築的另一岸,並不常成為相片裡的鴨川。

 

典型的印象,才是能夠被認得的模樣。

 

如果是人,是某種感情,是不是不夠典型,就不之所以為這世間所辨認?說起來,自由不也是限制下的寬容罷了。

 

如果不能被認得,鴨川還能是鴨川、你我還是你我嗎?

 

DSC04181.jpg

 

62 交差点🚦

 

或許是想念了吧。

 

人潮交錯行走的東京街頭,於是也在鏡頭裡,些微逆光的轉角,留下了河原町交通號誌切換之後,人們紛紛過街的某個瞬間。

 

光,透明的日光,還有感覺匆匆又顯得從容的步伐。

 

DSC04178.jpg

 

手裡還拎著替某人買的一蘭拉麵,尋覓郵筒等著投遞明信片。剛剛還從某個商店街口,重新走進錦市場,在錦天滿宮前參拜,金色的牛依然守在門口,前次來到還是幾乎關店的夜晚,同樣準備了明信片,而後趕著搭車往大阪的方向。

 

京都一日,總是太少。還有多少留戀,都是留給以後的理由,再次來訪。

 

_20180628_124616.JPG2866407354467853276

 

63 星星🌃

 

空中盤旋,降落之前的想念,都是地上的星星。

 

我是這樣相信著。那天下午抓緊對的班次,搭著京阪列車往大阪,中途經過在地圖上看過的站名,但時間只容許我過站,不停行進。

 

以為轉接會順利的,卻繞不出去。必須用著英文向提著公事包的列車長求助,他非常敏捷而確定地帶我走上樓梯、拐過施工中的通道,還不斷確認我拿得動行李,再下行到另個月台,指著將發的南海電鐵,こちら,確認我上車才互相揮手行禮道別。

 

日光漸暮的大阪港,再度通過這個曾經走過的路徑,與關西機場同樣令人熟悉。即使輾轉搭到登機口,懊悔著沒多買點麵包或錦市場的什麼,坐在候機室的時候,手機訊息跳出:「快回來吧。」

 

笑著回覆她的訊息。起飛的時候,想著下飛機之後記得問問他,明天要約幾點呢?也許能找他去點不同的地方。

 

燈火描摹出城市的形狀。無法聚焦的焦距裡,在接近的陸地之上,點點光亮,模糊得,像是地上羅列的星座。

 

還沒降落的機窗,映著那片星空的想念,璀璨。

 

DSC04146.jpg

 


後記:

再訪京都,在 Book and Bed 書店睡一夜,眺望夜裡的祇園、早晨的鴨川;過個街口,探進花見小路的美好片刻;反向走著走著,就會遇見清澈的鴨川河畔,散步不遠就有咖啡店、推門就有幸福的麵包香;或者,搭上一班公車,就遇見原以為沒時間拜訪的蔦屋書店、歷史悠久的神宮寺院,而後,回到鴨子擺水悠遊的鴨川堤岸,寫幾張明信片。平淡也平常,更是一種多麼難得的日常。

 

名古屋女子冬休日,嚮往京都日式早晨的,六城之六。

 

 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一:高山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二:白川鄉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三:金澤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四:名古屋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五:大阪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四:名古屋女子馬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