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Shot_20180316_095108740.jpg

 

01 高山行き🚌 往高山的巴士窗景

 

夢境般的雪景,在早發的巴士轉醒後最先看見的窗外風景。

 

那天,搭乘凌晨班機抵達中部國際機場,率先拿了行李就踏出無人的機場海關。還沒天亮的清晨六點,室外氣溫一度的漫漫路途,陸續有些學生或上班族上車,搖晃搖晃,讀著手機或是小本書冊,許多旅人身旁靠著大件行李,窗外的城鎮才剛剛披上朝陽的顏色,像是脖上圈著的圍巾,隨電車座椅下開著的暖氣,讓旅途漸漸暖熱起來。

 

原本以為自己怕冷,但這樣的冷,卻反而讓人清明。

 

搭上預約前往高山的長途巴士,名古屋車站不乏現代新穎的高樓爭鋒,多種鐵道車流交錯,依然有印象裡日本式的乾淨設計,制式整齊的深色衣著,卻意外不似曾在東京見到那樣龐雜繁忙,名古屋的街道顯得寬容些許。

 

在車程中睡睡醒醒,剛轉醒時,瞇著眼,看見窗外流動的滿山雪白,蒼茫灰褐的針葉林木,而山的後方,是晴朗的天空,於是貼著車窗,試圖以相機留存,卻又捨不得雙眼錯過一路變幻的景色。

 

或許,都有遇過這樣的人。沒曾遇見過卻何其嚮往,渴望留住但只能在不斷行進的路上沿途錯過,然後錯過。

 

DSC03593.jpg

 

02 宮川朝市

 

抵達高山市的晴朗,儘管曬著太陽,體感溫度比名古屋又涼冷些,走在已經人潮散去、攤商紛紛收拾的宮川朝市街道,只有幾間店面開著似乎等待下午行進的過路遊客。

 

水聲泠泠,傾聽的腳步也在日光裡走得從容安心。

 

不免聯想到京都的鴨川,但走在宮川河畔,那侍奉著小小的神社,尚未開放的木造高台,警示水位的觀測所,圍起來的工程區域,以及對面盡是約莫二、三層樓的民宅,都是這裡的模樣,而不該是誰的迷你版。

 

雖然知道,但往往認識新的人,建構新的關係,難免帶著過去的認知在潛意識裡比較,以為這樣就能快些認識眼前新的對方。

 

DSC03603.jpg

 

03 高山古い町並🚶 高山老街

 

旅行時候的晴天,總讓街道覆上明亮的色溫,在記憶裡顯影。

 

出發前對於高山的認識其實非常短淺,僅僅知道飛騨牛,與電影《你的名字》背景設定的飛騨距離接近,卻不怎麼認識這裡。離開宮川朝市,從安靜的住宅區域走向人潮聚集的老街,還能清楚感覺到依然維持的冷,和慢慢暖和的日照之處。

 

走過路口,街坊裡滿是懷舊氣息,以書法字體繕寫的招牌,深沉的木頭顏色似是歲月的深醇,與長街一帶的釀酒坊相映,而多少店家標誌著這裡有名的牛肉小吃或伴手禮,也不乏細緻的禮品店,像是日本酒類的專門店舖。這裡來往的多半是外地來的遊客,當中也常聽見日語交談,與以往去過的觀光景點多半聽見中文韓文等,這裡似乎有更多日本國內的旅人,莫名貼近在地。

 

每一步都是好奇,每一步都是發現,每一步又藉著連立的老街屋與尚未隨時光散逸的古樸氛圍,展開一場陌生的懷念。

 

DSC03604.jpg

 

04 飛騨牛握り🍣 こって牛 飛驒牛握壽司

 

難以忘懷的入口瞬間,從舌尖開始融化的美好。

 

跟著人潮盲目排隊超過十五分鐘的街邊飛騨牛握壽司,分別有基本款的ABC套餐,A是鹽與醬兩種,B是生蛋黃的兩枚,C則是三種口味全享,還有X套餐的每日限量優選牛肉的高級套餐,其實原是立食,但也能買好進入店內座位享用。

 

貪圖多種口味而選擇了C,由左而右的前兩種炙燒的牛肉口感並不算新奇;但第三口,蛋黃與牛肉交融的一瞬,加上些微刺激的洋蔥味,豐富美妙的變化更是眼睛一亮!最初以為融化的只有蛋液,沒想到也感覺牛肉在舌上化開!不禁可惜沒多點一個,也更加好奇沒有吃到的X的牛肉又會有怎樣的變化,都是未解開的味覺之謎。

 

DSC03611.jpg

 

05 五平餅と飛騨牛乳🍼

 

中部名物的雙饗搜集,在街邊買了蘸滿醬油的五平餅與當地玻璃瓶裝的冰涼牛奶。

 

最近風靡的手機遊戲「旅かえれ」裡,青蛙帶回來的中部地方名產,其中一樣就是以米做成的五平餅,當時只覺得這名字熟悉而好奇,卻後知後覺回想起早在遊戲裡看過也餵過蝸牛還是蜜蜂好幾次。滿是塗抹的醬油,再炭烤過後的紮實米餅,沒曾吃過的味道組合,雖然有名,只可惜吃不出一個喜歡的意境。

 

但慶幸的是,擁有牛奶一喝就驚艷的鮮醇!冰涼順口的牛乳,總是在日本旅行不可或缺的小小滿足,解的並不是口渴,而是味覺裡還未溫柔以對的饞。

 

DSC03623.jpg

 

06 高山散歩☀

 

冬日還沒融盡,屋頂上或街道旁都還能見到積雪,彷彿陽光只是為這城鎮照明,拂面而來的冷空氣才是真實的錯覺。

 

總在路口躊躇著下一步,該去遠處的寺廟或古蹟,還是在臨近的街道隨看隨逛,沒有辦法拿好主意,似乎太浪費原本就短促的停留時間,但又兀自為日常街道慢下了腳步,浪費得甘願。

 

在街邊探看屋簷的白雪。在釀酒坊探聞酒的氣味。在橋樑探聽河水的川流不息。

 

或者踏進小間商店,日光照著門檻和旁邊各式的紀念品,也發現之前朋友從立山黑部回來帶給自己的飛騨御守,一只猴娃娃綴著鈴鐺的俏皮偶飾。儘管當時她給的祝福沒有真正實現,卻讓那個陌生地名在心裡熟悉,宛如來自遠方的旅行信物,在未知的時日之後引領這次的抵達。

 

總是不夠時間,還沒完全認識就已經到了必須離開的時刻,人們常常說來矯情又貼切的,還沒離開就已經開始想念。

 


 

後記:

追尋著高山之名,來到山裡的樸實古城,雖然停留時間只有短短幾個小時,但晴朗的天氣、宜人的街道氛圍,就已足夠難忘。

 

名古屋女子冬休日,下飛機後就一路直奔的,六城之一。

 

 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二:白川鄉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三:金澤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四:名古屋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五:大阪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四:名古屋女子馬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六:京都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