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here is something better than nothing.
But sometimes nothing is better than something.
 

每個人都在問那是什麼感覺,但身在戰場,他應該有感覺、他能夠有所感覺嗎?


「那種感覺很怪,有人來表揚你這輩子最糟糕的一天。」所謂英雄,多半是活在別人的口中。人們渴望了解他們在前線所經歷的一切,一如看本小說、看部電影那樣輕鬆問起,再兀自為他們安下標題。
 

從此,他的故事再也不屬於他自己,而屬於全美國,更無形中成為政府投入戰爭的正向背書。人們要聽他們奮勇殺敵,要聽他們評論美國政府指示的戰爭有什麼成果,要將他們放在對戰的足球場上、感恩節的問候影片、以及慶典表演的巨大看台上,卻沒曾在意他們的的人生。
 

可能是前幾天才看另一部也有殺戮情節的電影,每當畫面跳回戰場時,心裡都格外焦躁不安,幾度激烈對戰、貼身搏鬥的時候,都想要逃走。終究還是沒辦法,越看越不舒服,到底戰爭是為了什麼?流的是誰的血汗,輸贏的又是誰的利益?

 

慕著李安導演的名,聽聞他在新電影裡運用的最新技術,於是難得預約好全台唯一的未來3D電影廳。彷彿能夠感覺到每個人的呼吸起伏,或是以主角視角觀看眼前的世界,雖然看的是歡慶場面,卻不斷與兩週前的伊拉克戰場衝鋒陷陣重疊,透過交錯的相仿意象,立體感加深了效果,只可惜影廳較大,座位偏中後排而會受限與螢幕邊框,能感受到影片運用新技術的企圖卻未能全神投入。

 

或許是先前看過3D IMAX的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,對於巨大海洋與星空的畫面記憶猶存,原本以為也會是場面浩瀚的戰爭史詩,不過看完才發覺,這部電影談的是比利所經歷的荒謬與戰爭帶給他的影響,不免有些失落,但是許多臺詞與場景串接的巧妙卻值得玩味。
 

總是透過電影在觀看另一個人的人生,又或者另一個人看待世界的角度。對李安說不上太濃烈的崇拜,但多的是對他每次電影的期待,以及結果未必盡如人心,也勇於嘗試不同的可能,那樣宏大的企圖與能耐。

困難的不是初上戰場,更難的是,休戰的中場之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