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初的搭話,讓他和她從此命運相繫,他是她異地唯一的倚靠,她是他此路同行的伴侶,他們想望同樣的未來,卻夢著不同的夢、祕密著不同的祕密。

 

「妳想擁有全世界,我的世界只有妳。」

 

當她和他搭上逃離緬甸邊境的車,從此回不去了。兩個相似背景的緬甸男女,一心嚮往更富足、更美好的新生活,於是,從緬甸潛逃到泰國的繁榮城市裡,儘管在艱困的環境下彼此守護,但他們也逃不過嚴酷現實的無情試煉。《再見瓦城》,顛沛殘酷現實的愛情流離,也是他和她最後的祕密逃亡。

 

「我們不需要浪費錢來這裡辦證」、「那是你不需要,但我需要。」對話一來一往,截然不同的兩種價值觀,讓原本並肩同行的兩個人,逐漸走向相反的、甚至夢碎的道路。《再見瓦城》的開頭,由吳可熙飾演的女主角蓮青,偷渡過湄公河的畫面開展,因為沒有泰國的工作證、身分證而被迫非法打工的她,想盡辦法辦假證件,只為了謀求到曼谷工作、到台灣尋求更好的生活;而路途中結識了柯震東所飾演的男主角阿國,一次又一次幫忙她度過難關,在她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,也是她在異鄉的唯一依靠。

 

「去台灣還不是打工,有什麼差別?」然而,兩個人雖然都憧憬更美好的未來,不自覺將嚮往投射在對方身上,終究在多次衝突後,發覺他們所渴望的從來不是同一個夢!透過鏡頭真實呈現的,不僅是愛情的心碎,更由蒼茫遼闊的山野景色,帶出工廠裡酷熱而壓榨的工作環境,那些以違法身分在窮困生活裡奮力掙扎,無聲隱躲在陰暗角落裡的人們,直指人世的悲苦與荒涼。

 

她手裡細細梳理著工廠機器上的白線,收攏、綑綁,然後一把剪斷;他拖曳著沈重的鐵鑄滾筒,在工廠的走道上來回地走。在遙遠路途中,相偕坐在貨車後頭的兩個人,卻懷著兩個相反的夢,最後,踏上這條註定回不去的路,奔向世界盡頭的秘密逃亡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