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 

 

某次在Youtube上看到他專場表演的片段,多年前那個愛唱歌的男孩,原來有了自己的創作,於是,開始留意他的音樂動向。

去年,先是看似猶疑卻又篤定的〈走〉,後來釋出充滿搖滾力度的〈You Found Me〉,他不單是喜歡唱歌,也將對音樂的熱愛化為創作的動能,聽他的歌,似乎也提醒了什麼。因此,年底專輯預購的消息一出來,就決定將它放進自己的唱片收藏。

前幾天拿到專輯,立刻拆開外面的透明封膜,一攤開,立起的人像、交錯的道路與箭號標誌,如同他在偌大城市裡遊走,找尋自己的可能,歌詞本上的箭頭指引出一個方向,往他的音樂裡走去。

 

16  

 

01 走

 

 

車來人往,男孩揹著一把吉他在陌生的城市裡走著,喧囂中,弦音忽地閃爍。

「容許我,沒有目的一直走」,畫面開始轉動,跟著他的聲音不斷進行,沙沙的聲響如同搭上一班列車,篤篤地往前。後來,更加入鋼琴、大鼓與合聲,原先的游移不定蛻變成信心,道路寬了、風景也更顯寬闊。

即使不清楚真正的終點所在何方,即使內心有些害怕,但他沒有停歇,一直一直,往他最渴望的方向,走。

 

02 燈光

 

 

那是對你許諾的守候,從來不是為了其他人發光,只想在你的身旁發亮、發暖,「我不想做太陽,我不想再逞強,我只想為你做一盞燈光,在你需要我的時候把開關按下。」

但是,時間將你帶離了我,我也沒了光亮。

木吉他小小聲地彈,襯出歌聲,鋼琴與提琴聲如海潮翻騰,與想念的浪交互迭踏,然後在無人的海灘上褪成泡末。

 

03 很想很想你

  

 

隨著鋼琴越陷越深,思念太濃,你是一道巨大的漩渦,一旦將我捲入之後就再也出不來。

不小心與某個時空接通,不小心連結到某首很久沒聽的歌曲,不小心,會想起某個以為不會再想起的人。

很想,很想你。想到潰堤。

 

04 You Found Me

 

 

前陣子,第一次聽MV,就為開頭的電吉他solo驚艷!蟄伏在黑夜裡,吉他的刷弦在耳裡迴響著,粗獷裡帶了點豪放不羈。

中間以饒舌說著這一路的心情,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跌跌撞撞,可是,也凸顯出男孩不服輸的倔強,多少奚落多少挫折都將是更進一步的動力。

無限重複的「You found me, you found me, oh oh」,聽來帶勁,唱來格外暢快!

 

05 死地活賴

到底是世界變動太快,還是自己走得太慢?聲音斷斷續續,似是凌亂的思緒在腦裡相互衝突,如何思考也沒有答案。

「Still right? Still alive」,在何其荒謬、何其困惑的時代裡掙扎,死地活賴,有人在意真正的對或錯嗎?說穿了,都在苟延殘喘吧。

 

06 吳麗的歌

初始,無數新聞報導的聲音片段,反映出一個異常顛倒而混亂的現實社會,也是自己生存的現在。

該是抱怨,還是該做些什麼?看不到前路,唱著歌,歌聲矇上了揮之不去的陰影,「因為這個世界已經生病」,病入絕望的膏肓,身為人的我們只能自救,「儘管這個社會已經生病,讓我生病」。

這是關於吳麗的歌,也是一首無力的歌,怎麼控訴、怎麼緬懷,自己卻怎麼也使不上力。

 

07 濕了分寸

一句句話講得越緩,越像一刀刀迫近的殘忍,將自己一步步逼向崩潰的最邊緣,勒緊了脖頸。

淚,凝結了所有的愛與恨,對你的愛也磨成了對你的恨。

在愛的面前,早已無所謂分寸,曾經的信仰在一夕之間全部毀滅。琴聲加深加強,重複的話語破碎而凌亂,原是隱隱密集敲擊的鼓音在心裡遽然爆裂!可最後,我還是愛你的。

 

08 忘記

想要遺忘,反而牢記。

想要將你抱在自己懷裡但我不能,那些夢裡的場景只是過去的殘影,無論有多少次都不可能是醒來後的現在。

沒有太多歌詞,如風一般的低吟,吹進幾近空洞的心口,嗚咽成縈繞的旋律。

 

09 你的行李 ft. 徐靖玟

 

 

當你走過一場名為感情的旅行,你才知道,這是最難收拾的行李。

兩個人的對唱,男與女,像是面對面說好從此分離,雖然內心滿是回憶,但是兩個人的感情已經無法再走得更遠,這趟旅途,原來不是當初想望的無盡。

我的行李,也是我的心裡,該是打包好的時候,卻依然散亂一地。

 

10 查理

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查理。

查理,可以是他,可以是你我,也可以是「自己」。在長大的過程中,難免曾經迷惘、猜忌,看似越來越聰明,說不定反而越來越遠離自我的本心。

這首歌聽來溫暖,沒有誇張的炫技,以簡單的吉他和弦收尾,「這首歌獻給每個查理,請好好珍惜最真的你。」

 

16   

 

特地留了時間專心聽,發現他的歌詞裡常有諧音的巧思,有的直接、有的隱晦,邊聽邊玩味;音樂的力度也隨歌詞的情境收放,或許是一個人抱著吉他緩緩訴說,也或許是多項樂器與各式合聲的編制,又或許是充滿空間感的聲音情境,而不停留在平面的想像。

循環播放,一次又一次聽著,都會再聽到多一點點的細節,每一首歌曲的色調與輪廓逐漸清晰,儘管文字無法將感覺完整保留,但還是想好好記錄下最初的感受。

在追尋自我的道路上,不躁進,只能一直走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