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1145.JPG7519051490055335308

 

「這首歌的前奏下去,所有的回憶都回來了。」在演唱會的最後一首,虎神才刷下第一聲吉他的長音,全場瞬間歡呼——〈起來〉,他們在1999年專輯中大受歡迎,樂團圈翻唱過無數次的經典——「起來!我要你看得見,再大的風雨要用力飛!」即使沒有樂音也能大合唱,台下高舉著手、高唱著歌,「起來!或許你覺得累,記得我在末日來臨之前!」也彷彿將他們這些年迭經休團、主唱離團、再度復出的大起大落,唱進了那些舞臺影像也跑不完的畫面。

 

25年,Quarter of a century,四分之一的世紀,多少樂團能夠走到這裡而依然活躍呢?

 

第一次進 Lagacy,是四分衛的大人小孩巡迴;第一次進台大綜體,是四分衛成團25週年。並沒有參與過他們復出前的年輕歲月,也沒能見過傳說中的多張絕版單曲,卻總是在相隔許久之後,來到他們的大型演唱會,投入那奔放搖滾的音樂裡,唱著他們的歌。

 

從開場前科幻未來的機器影像,到演唱時後方隨著不同歌曲變化的機器人動畫,跟著破裂、下墜,或是銹蝕撕裂般的音樂,鮮紅裡唱熱了〈項鍊〉的「需要,需要妳的體溫」;或是迎著大風,在逍遙的原野狂奔,直到迷失在宿命裡,失去平衡感的一劑〈暈眩〉;大雨嘩啦啦下在背景螢幕,投出每個團員的影像特寫,而後抑止不了的〈雨和眼淚〉,拚命落下。

 

練習未來,這次的演唱會主題,他們笑說也不知道為什麼,阿山解釋,「練習的筆畫多,未來的筆畫少,兩個放在一起就很好看。」緯緯立刻回了一句,「那應該要叫『龍鳳未來』。」惹得全場大笑。

 

「練習,是因為我們不擅長,但有企圖變得更好的過程。」最後虎神總結,還博得掌聲和團員一致「佈道」的戲稱。

 

兩種版本的〈當我們不在一起〉,邀來國小合唱團,孩子們合唱的聲音,緩和了原本跟著他們跳動的氣氛,也像是呼應以往大人小孩的記憶。不知道歌單安排是否有這樣的用心,或是本來他們就與電影多有合作,不難發覺許多歌詞都隱約串進電影的意象,演出的當下,卻也好像一部蘊藏線索的紀錄片,有更多更多的感覺藏在感受到的音樂。

 

下半場從阿山的獨唱開始,搭配旭章的鋼琴,與黑暗之中斜下的聚光燈溫柔訴說,那聲〈I Love You〉願意為你寂寞的喟嘆,接續到總是揪緊心臟的那句「請聽見我的吶喊,一定要你來救我。」阿山獨有的情歌風格,四分衛以「愛」交錯在不同專輯裡的歌,愛是「我也會養你的貓」,愛是「原來你是我的氧氣」,當下或回憶亦或練習分離,情歌不必濫情,不必押韻,也柔軟著耳朵。

 

又更喜歡能夠忽然跳起舞的時刻,尤其〈跟他拼了吧〉的重磅節奏,正後方字幕也躍進來,一首接著一首,最後收尾再撒下〈起來〉,慷慨、激昂,砰地一聲,漫天彩帶飛舞!喊著安可,卻猜不到會用哪幾首,竟然一連早期連發如〈破銅爛鐵〉、〈吸血鬼〉,而最後來的「我寫不出來像樣的情歌,也演不好一個浪漫的人。」那麼深愛,炙熱的燈光如目光,澎湃的樂聲如掌聲,像是捨不得結束,像是為今夜喝采,相約在更遙遠的週年未來,好好練習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