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200.jpg

貓咪咖啡廳。一起撐傘走過少人的街道,在屋簷下躲著雨,直到咖啡店開門的時刻。

旋上樓梯之後,入門就見貓,她說這隻和她的長得很像。正要找個座位,又有幾隻貓咪在不同角落走動,毛色有深有淺,有黑白相間的灰、也有蜜糖般的褐,目光不自主跟著那樣輕盈的步伐,看見店內的模樣。

只是想和你這樣,不做什麼,在一個舒服的角落,在下雨的午後。

DSC08213.jpg

看向某個地方,好像探尋著什麼又帶點警戒的目光。他們是看著哪個人,或者有什麼事情正在發生,而沒有移開嗎?

觀察他者,揣測他者的時候,其實多半看的都是自己吧。

DSC08199.jpg

讓我平權,像個人類。

桌腳貼著一張貼紙,句子讀起來像是請求,其實是控訴。原來那些尊重,在他們所謂婚家面前就自動解消,只是讓制度的適用對象擴大,他們卻以為是要侵害他們的家;但說真的,他們的家、他們的愛,從來沒有他們所聲稱的那麼寬容偉大。

不過是人,就不要自以為是神。沒有人能夠以神的名義,迫害同樣的身而為人。

DSC08240.jpg

這隻貓,臉蹭著伸展的前腳,尾巴垂放在收起的後腳旁,蜷在衣服陳列櫃的邊角,安穩地睡著。

並沒有想過養貓,但喜歡看貓。或許是不那麼習慣的關係,湊在有點距離的地方和他說說話,靠近點摸摸他的毛,偶爾遇上比較親暱的,抱一下。

比起養隻貓,更羨慕貓。只為你豢養。

DSC08245.jpg

「唉,我不知道啦。」

「(摸頭)」

DSC08257.jpg

不只一隻,趁著主人在跟客人聊天背對的時候,接連跳到櫃子上,臉湊在魚缸旁,像是機器規律打點般,小幅點著頭喝水的貓。

忍不住偷聽老闆對不同年齡層的細微觀察,又看幾隻貓躡手躡腳得好笑,是個會讓人想一直一直待著的地方。

DSC08262.jpg

清朝時候的紅磚建築,迭經百年時光流轉,早已褪去當年角樓的顏色,也褪去了繁榮與風華,餘留淡薄的茶香,矗立在時間的街口,送往迎來。

DSC08263.jpg

剛下過雨的街道還帶點雨水的濕潤氣味,行過高低參差的地面,前方狹巷旁的騎樓下鋪排著一箱箱似是育種的葉苗,一位上了年紀的先生來回拿起又擺放好,無論旁邊的車輛呼嘯,或是行人經過的好奇目光,他都專注在那些青綠的葉苗上。

繞到外面的街道,探看一下店內的陳設、店外的招牌,那樣平淡無奇的片刻,就是日常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