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幹,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。」

電影開頭這句話,倏地劃破黑幕,看似一個男子面對生死關頭的無助,卻也為電影裡每個人無數徬徨交錯的時刻下了註腳,更是一把兇狠利刃,直截地劃開人生最血淋殘忍的真相。

「先生,去哪裡呀?」

順著電影的鋪陳、公路的開展,原本各自走在人生路上的兩個人,一個小時候順手偷拐的運毒小弟,搭上一個香港來台灣待二十幾年的計程車司機,一路南下,就算走遠了路、跑錯了地方,至少有個伴,路途似乎就不那麼遙遠。

《一路順風》,一句簡單不過的祝福,正因為深深知道,這條路踏上了註定波折險阻,但只要平安走過,繞遠些,又有什麼關係?

看似講的是販毒走私、血腥殺戮,卻又將人性的溫暖與期待藏進其中。以戴立忍所飾演的黑道老大所往來的朋友所建構的關係,在道上做生意,沒有真正長久的友誼、也沒有永遠的敵人,穩固卻也危機四伏;對映著看來卑微而不起眼的角色,他們演繹的全是真實人生,司機和運毒小弟的來往對話中,帶出各自過往的破碎曲折,「人有不好的過去,那沒關係的,最重要的是,要做好人嘛。」

鏡頭下,不僅呈現出台灣鄉間水田和魚塭的壯闊場景,也拍出台北街頭徘徊的孤獨、郊外荒廢工寮的詭譎,以及鄉下廟口榕樹的安靜和溫暖,也藉由這樣的場景,拼接起每段對話、每次喋血對戰,也放大了每個角色在人生路途的顛簸與茫然,卻也意外地,讓每個觀影的人在破碎情節中找到某個缺口,在黑色幽默的戲裡眼淚流淌而下。

像是〈亡命之徒〉裡唱的那段,「出發了,不要問那路在哪,迎風向前,是唯一的方法。」嬉笑怒罵之下,哪怕人生從來不是一帆風順,但不用害怕,只要你想去,就上路吧!一路逍遙而去,亡命天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