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時間倒數,「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」,以幾何符號與文字解碼,穿梭在星球之間,航行在浩瀚宇宙的他們,現在就要回到地球—— 太空警察摘下頭盔,一登上地球,就要嚇歪你的肚子、要55熊去66狗,所有人瞬間沸騰!

 

背對聚光燈,違法入侵的〈成名15秒〉,Rap裡唱的是工具人心聲,不求記姓名只記真心一片;然後一起戴上墨鏡,用力擺動肩膀,大喊〈我討厭你〉!一記記強力的貝斯Slap,拍手兩下,喜歡還是討厭不說究竟。

 

 

一直跟著拍子跳,跳到「雖然妳不講道理,但還是一個美女」,最多一秒不理的俏皮〈Oh Girl〉;跳到口哨聲出來就忍不住彈跳的〈那你呢〉,踏上流暢的吉他獨奏,瀟灑滑行;跳到甩頭晃腦,對美好的事情〈沒感覺〉,在滾滾的音流之中,將罵不出口的情緒垃圾一次爽快清空。

 

 

 

一萬小時是最初的起點,也是最末的終結,燈光如瀑灑落,時間流逝,燈光也隨著鋼琴流轉,那是何其無私的守護;水流順入大海,遇見汪洋中的孤島,「溫柔地反抗,不同的眼神」,無論多少外力與紛擾,總要記著,獨立島嶼從不孤獨,我們的手緊握著,心相繫著。而遠處的浪濤輕輕拍打海岸,往復到深海之中,光束交織著,似是那過於隱晦的糾結,在後悔裡沉溺。

 

 

這是小玉的失戀歌,即使現在聽到也還是會酸酸的,失戀那天騎著車,跨過華江橋,「我給的愛,要不回來」,心,如果空了一塊,要怎麼才補得起來?簡短的歌詞,卻在他的歌聲裡感覺到好深好深的酸楚,什麼都記得,卻什麼也不再擁有,那種無力的巨大悲傷。

 

 

學長說,如果前一首〈我給的愛〉是小玉的失戀歌,這首可能是他讓很多人失戀的歌——〈寂寞之上〉!在城市裡買單彼此的寂寞,藉他人的體溫取暖,多少張雙人床的流浪,只因為不願「張開雙眼回到同個地方」,就在夢裡為寂寞止傷,儘管總有誰先被誰遺忘。

 

熟悉的躍動〈花花〉前奏,立刻將緩下的情緒再次拉起,他一句有點壞的赤裸告白「想要你的身體,不要你的花裙」,好像手一勾,就要把可愛姑娘的心都勾回家!還唱著想要想要,阿奎率先放下吉他,他說完「我要下去抓神奇寶貝了」就往座位區的階梯走,立刻引起騷動!他登上月亮舞臺後,學長也接著往上走,小玉則採取遶境式走法從更上方的座位繞到月亮舞臺去,各自拿起樂器,一起把「想要、想要」接續唱到拍電影。

 

20160716 cosmos 00001 TICC #12 by chanmoregood

( Photo by 詹蘑菇 chanmoregood )

 

往上望著舞臺,聽到學長說每次都是他介紹這首歌,就知道是〈想把你拍成一部電影〉,卻又忍不住想吐槽他這次的梗太冷。一點點的手機燈光亮起,圍繞著月球的繁星閃爍著,螢幕上播映有些雜訊的舊式電影,緬懷的、呢喃的、過去的,模糊了清晰。

 

他記憶裡的她,是個什麼樣的人?第一次聽到現場版的日語新歌〈彼女はBOSS〉,低低地跟著唱,儘管不是真正理解字句,曲調也輕快,卻不免投射某部分的自我在裡面,她牽引著他,教他無以抗拒。或許她不只有一個他,或許能陪她走的人並不是自己,〈兩人雨天〉講的是三個人的愛情,揉合了台語老歌的傘下溫柔,但多少纏綿與暗湧,只在雨天成立,雨一停,終究要散場、要放她回別人的懷裡。

 

阿奎說起一串與表舅的故事,帶出他當年在車上聽到張震嶽兩張專輯而從此瘋狂愛上華語流行樂,也是他在床墊上手拿空氣吉他、渴望有一天登台表演的夢想起點,他唱〈在凌晨〉,沒聽過卻容易哼唱的慢歌,偌大的禮堂裡盈滿他的聲音。

 

 

燈光暗去,前方的螢幕卻開始閃動,正式宣告——「宇宙大樂隊」重返地球!Cody與小胖分別激烈互尬,台下也紛紛鼓噪,沒多久薩克斯風等的樂手也走到舞台上,宇宙人一來,就是讓每個人狂跳到荷爾蒙都爆炸的〈摔角選手〉、〈夜來夜香〉和〈踢踢他〉,只剩三秒鐘的愛情就毫不留情地,踢!下!去!

 

看到學長舞台上的燈光轉暗,還以為只是休息、換個樂器,當阿奎說道,「要超越放克女王小琥姊,只有放克天王」的時候,小玉默默背起學長的貝斯,門一打開,竟然是一身帥氣勁裝的Uptown FunQ,以及因為他們聽到熟得不能再熟的學長主題曲〈Uptown Funk〉!不僅使出他擅長的Rap,搭配外放而流暢的太空舞步,全城放克無極限!

 

20160716 cosmos 00001 TICC

( Photo by 詹蘑菇 chanmoregood )

 

別以為這樣就結束,這裡是宇宙大舞廳,沒有跳到你全身無力發抖不會停!先是台上前奏會跳舞、台下向左向右會轉圈的〈真實朋友〉,再給你「一手啤酒六個朋友」、「八八八八八八八八」的要去高雄!地圖亂指就走,後方螢幕從建中、從台大、從他們十二年前的起點到TICC,串連成宇宙人的音樂路,過去不停跑、今後也會跑下去的〈一起去跑步〉,然後迎來最後一首,點到脖子痛、紅鞋女孩熱血男孩都愛的〈HEY〉,把雙手雙腳都舉起!

 

暗燈時不禁喊了安可,也聽見不少人小聲此起彼落,後來放大成「抗議」,許多人手拿我討厭你或抗議字牌,也看到螢幕特寫超有梗的手寫字報,像是「宇宙人踹共」、「瑪莎比較帥」或「唱好唱滿」,連燈光也跟著閃爍鼓動!

 

 

走過月球表面,螢幕裡出現阿奎的身影,敘述他與音樂的相遇;學長彈著貝斯,說起音樂如同朋友的相伴;六歲按下第一顆鋼琴鍵,小玉試著讓生活簡單,他們一路走來,〈不簡單〉。後方播著MV,聽他們唱起這首歌,回到十年前毫無畏懼的模樣。然後,跟著身旁的夥伴,繼續〈往前〉,2004年成團、隔年登上春吶舞台,背後時間軸捲動的一張張照片都是他們征戰不同表演場地的足跡,他們唱著只能往前,沒有後路、也不能後退。

 

 

真正的結尾也是真正的宇宙人精神,〈大志若魚〉!挑戰沒人走的路、挑戰不可能的海洋,就像阿奎分享支持他的一萬小時理論和那句「麥尬伊睬小!」,他說「時間,是用來篩選那些對自己不夠堅定的人。」每一張輪播的照片都是來自宇宙友的手護夢想,或許平凡、或許不簡單,但專注於完成當下的每一件事情,才能真正超越,而後抵達自己渴望的遠方。不只在歌詞裡,宇宙人也在做音樂的過程中,實踐他們的夢想。

 

掌聲中謝幕,阿奎哭到不能自己,小玉和學長似乎也擦了眼淚,他們從高中的練團室走到這麼大的舞臺,走了十二年,犧牲了很多,卻也收穫很多,看著他們,希望自己也能有足夠堅強的心志與毅力,義無反顧地走自己的路。謝謝宇宙人,你們音樂裡的感染力與每次提點的勇氣,你給的肯定也讓我找回創作的動力;謝謝一起搶票看表演的妳們,每次現場都會在我們各自的老位置,還有平常的抱怨和閒聊,何等真實而可貴。

 

「如果不是你一起,我不會走到今天」,一萬小時倒數至零,現在重新開始,我們繼續往前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