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JE HW_親愛的與偏執狂_後記  

 

有那麼一個人,你總喚作「親愛的」。

某一天,永遠的親愛的,卻成了曾經的親愛的。

於是,你成為「偏執狂」。

 


 

嘿,偏執狂。

 

你說,你無法再喚他,「親愛的」,因為你不再是「偏執狂」了。

 

原本以為會一直寫,即使你不曾、也不打算寄出,卻將以他為第一讀者的舊習慣,偷偷放進每一封以「親愛的」開頭的信。如同那時候的手機簡訊、部落格裡面的假新詩偽小說、無人知悉的無名網誌,不時跟他說說話,假想你們依然要好到只要你發送訊息,顯示不在位置上的他總會在幾分鐘甚或幾秒鐘之後,回你一個「?」。

 

在你的潛意識裡,以他的樣貌、喜好和聲音,建構出一個專屬於你的幻象。

 

縱使你很清楚,你不曾真正擁有他。你只是緊緊抓著早已逝去的歲月不放,以為把握得扎實,其實全是虛無,說穿了,不過是一次又一次可悲的自我慰藉。

 

至於那些因為他而養成的種種偏好,你曾拚了命想從身上一一剜除卻徒勞無功,曾不只一次問著與誰親近是不是因為與他相同的某些特徵,還曾自溺地細數多少與他有關的種種,想著夢著直到哭著醒來。

 

後來你才意識到,所有的甜美與苦澀,都會隨著回憶釀作的酒順入時間的喉道,一併留在你的身體裡,成為你的一部分。

 

難免從別人那裡偶然聽說他的近況,若你有心一些,網路的搜尋功能便將他的時間軸縮入你的螢幕內,說不定還有最近的照片。太輕易了,即使不相聯絡,也能如此輕易得知他的一切,你不禁害怕,害怕哪天他身旁有了別人,害怕哪天他結婚,害怕你還是想著他而他卻不在乎你了。

 

可是,你更害怕的是,他不幸福。

 

流行歌裡過分豁達的態度,你是裝不來的。有時候,不斷妄自揣測誰與他之間的關聯,內心泛著嫉妒、擰出酸澀,兀自在某個時空打轉;有時候,又羨慕起能夠作回朋友的成熟大人,不似你如同小孩鬧脾氣的倔強,逕自斷了一切聯繫。

 

然而,無論你心緒如何翻騰,只要他還是你的「親愛的」,你便沒了自我,那樣執拗地,惦記著他的悲喜和苦樂,知道他一切安好,你過得如何都不甚重要。

 

親愛的與偏執狂,兩年的時間,13 封沒有寄出的信。

 

你說,約莫是寫不到第 14 封了。當他不再是「親愛的」,你也將卸下「偏執狂」的名,將兩個人共有的、分別的、單向訴說的,以文字封緘,投遞至你們的平行時空。記得他告訴過你,最美的不是回憶,而是待續。

 

曾經的親愛的,「謝謝你成為我一生的回憶,儘管你我作不成一世的伴侶。」偏執狂,這樣說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