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'0131 九份 
 
換上白色短袖,罩個運動外套,太陽剛升起不久,月亮還沒落下,略有寒意的早晨七點,搭車出發。
 
早上的捷運站只聽得見人來人往的腳步聲,沒有誰說話。
 
盲目跟著貌似相同目的地的男男女女上了客運,一路在陽光裡睡睡醒醒,溪水波光粼粼,一整片無雲的藍天,遠離了市區的上班車潮,在瑞芳火車站前下了車,等車的人除了觀光客,就是當地的老爺爺老奶奶,有人推車裡滿滿都是一家子的菜,有人提著大布袋,拄著拐杖在站牌前看著車來了沒。

 

坐上往水湳洞的小型巴士,沿著山路搖搖晃晃,山上不少住家看來有些年代,蜿蜒進入山城,忽然一轉,就撞見一整片的藍天和海面連成一片,山坡上密布或錯落著屋舍。
 
一直坐到金瓜石才下車,幾年前來過,那時候我們都是孩子,我們記憶裡的建築館舍和人群都在,我們一起爬上了山坡才到達的神社,原來晴天時候的景色是如此廣闊宜人,遠遠的無耳茶壺山,彷彿也泡了一壺清香的新茶等著奉上。
 
沿著中學旁的步道往下走,籃球場上沒什麼人,走到祈堂老街的入口,一看到紅紅燈籠一盞一盞的在巷弄間連線,高低不一的房屋,偶然看見幾戶人家亮著燈、曬著棉被,好幾間鎖上了門,或是人去樓空,像是誤闖了某個時空的旅人,被附近的房屋搞得迷糊,卻又好奇現在還有誰住著。
 
遇見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,太太用中文問路,先生用英文討論,他還稱讚這裡公車方便,不像美國得自己開車,摸索著可能的路徑,繞過公園,走不到地圖上所標示的遠方,只能繞回老路,去安全的公車站等回程的車。
 
短短的車程,可惜了沒到流著金黃礦色的瀑布與海域。
 
走入九份老街之前,先在觀海樓看夠海景。遊客如織,慶幸挑了一個平常日,按著之前的印象找到草仔粿,在階梯下方看到據說悲情城市或是神隱少女的電影場景,昇平戲院外觀仍舊,內部卻配合著觀光翻新了。走到另一條人少的街道,幾間餐廳民宿標榜著海景,再走遠一點,某個階梯上方有個女孩玩著玩具,是個適合拍照的場景,但不敢驚擾了她的遊戲。
 
再過去是個公園,路牌寫著二公里半到猴硐,五公里到瑞芳,於是打住。再爬上人手一台相機的壅擠老街,買一碗芋圓剉冰,臨著海,曬著日光,靜靜吃完一碗,再等車離開。
 
回首側身,用相機記憶山城與其所面向的海面,再回到台北城的東區。
 
下午四點半,刷卡進捷運站,立刻轉車往淡水,在高架橋或路面軌道上行進,試著直視太陽,讓陽光均勻曬過被冷氣吹涼的臉頰,離開紅樹林站,一整顆橘紅的太陽圓潤而溫暖。
 
走出淡水站的瞬間,心立刻涼了一半,海面上的灰色雲層漸漸吞沒那一球的太陽。抱著要看一次完整夕陽的心情,喃喃低語肯求雲霧散去,沿著海邊的街道往前走,多的是能遠眺夕陽的店家,但是一直走到了沒有欄杆的海堤為止,沒有路了才停。
 
索性坐下,海風吹來,涼爽而平和,面對著染紅的天色和雲彩,海浪一波波湧上堤防,偶有幾隻魚跳出水面,海鳥飛過水面,有沒有看到已不重要,心裡別無所求。
 
走入最多人的阿給店面,吃飽了才有力氣走路,紅樓紅毛城或是其他來不及看的,哪個白天再來探路吧!走進遊客群裡,雙肩上的背包沉甸甸的,有著山裡的陽光綠蔭,有著海邊的風味水氣,添了重量。
 

往南邊,下了熟悉的古典樂專車,回到滿天星子的貓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