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5474.jpg

 

遼遠吟遊,走進他的音樂裡,彷彿公路無限延伸開展,遇見島嶼之外的山海,閉上眼,看見了世界。

這是他的第一場 TICC 大型演唱會,從 2015 年認識柯智棠的聲音,最早是犀利趴的離線咖啡、發行專輯後的海邊的卡夫卡,一路接續到小地方、誠品音樂廳,即使沒有每次專場都到,卻也跟著他去了許多不同的空間,在他的音樂裡聽見不同旅途裡交錯的風景。

 

DSC05435.jpg

 

之前沒有想過他會在短短幾年裡抵達大型場地,這天入場時看著以他第二張專輯《吟遊》為底的微電影,湛藍的海、蒼茫的山,交錯台北的街坊樓房,那些歌曲不似台灣會有,揉合英文的語彙,也許會聯想到歐洲邊境,但聽著中文的字句,聽著他的聲音,又探入熟悉不過的日常街景,襯著生活的背景聲響。

 

影像是隱喻,也是每一段旅程的引信。開頭即以〈無關拯救的事〉MV 亮起公路的街燈,站上舞台的第一首〈Man Without A Mission〉,如同聆聽專輯時,一首搖滾宣告他的嶄新開始,身上揹著一把米白色的電吉他,更隨熾烈燈光往公路的遠方,一路揚長!

 

DSC05438.jpg

 

有搖滾的完整編制,釋放他所渴望表達的自我,如〈快樂的虛無主義者〉、〈聽見〉;也有搭配木吉他的流浪歌者,如〈遠走〉、〈你不真的想流浪〉;或有畫面翻滾的快樂,如〈Me And My Candy House〉,邀請搭上車,出發美好遠方,當他唱著自己的歌,彷彿也跟著拋下膽怯,專注著前方即將到來的精彩。

 

DSC05447.jpg

 

總以為聽他是療癒,是一場沒有傷感的旅行,沒曾想過會在他的現場濕了眼睛。如此深邃的光影,成了雙手擎著的屏息,〈無傷大雅的瘋狂〉,略帶喑啞的沉靜,隱沒在幽微的拉扯。

 

在他的現場,翻唱往往是令人期待的驚喜,或許共鳴,或許認識新的樂團,每次都能唱出另一種味道。像是陳奕迅的粵語歌〈葡萄成熟時〉、The Lumineers 的〈Sleep on the floor〉,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翻唱 Sigur Rós 的〈Hoppipólla〉,縱使不懂意思,但像是他所說的,或許生活不盡人意,聽見這樣的音樂時,就會深深覺得是為了這樣美的遇見而活著。

 

DSC05451.jpg

 

他歌聲裡的滄桑,格外適合詮釋遺憾,與傷感。不盡然是民謠曲風,而是有過歷經,燈光照著沙發上的他,唱出「若你不再/走在我的前方」,〈給你/妳〉渲染著沒能抑止的泫然。

 

跌宕起伏,泛舊錄音機轉動的畫面開展不同篇章,這次,按下播放之後,你會聽見什麼,找到什麼樣的我?

 

DSC05467.jpg

 

燈光如星空流轉,舞步點踏在迪斯可舞廳的老派,柯智棠與洪佩瑜合作的〈舞伴〉輕快又搖擺,歌聲裡前進後退,偷偷覺得這首好適合在 live house 裡一起跳舞。看著兩人有點靦腆的互動,有種果然是柯智棠的結論。其實有一陣子,幾乎天天晚上都會播她的〈踮起腳尖愛〉來聽,知道她沒在音樂上發展,能夠聽見她的現場是多麼難得而可貴。

 

他說彩排時聽她唱,心裡已經默默流淚五次;她說,被問起要不要獨唱一首歌,她直覺想到了唱的這首。黑暗中,白色光束交疊身影,看不見她的臉,只聽見她的聲音,「該怎麼形容/像一個球又像一個洞/它越大越滿卻越空」,心一揪,當時想不起歌名,只感覺陷溺,她唱的是岑寧兒的〈空隙〉,呼吸落在缺痕,淚只能慢慢地,慢慢地淌進心裡。

 

DSC05463.jpg

 

直到聽見他的聲音,轉換了畫面。不由得要說大型舞台的燈光,啪地一亮,直接帶出更寬闊的氣場,尤其是〈生活就是這麼〉、〈懶散與害怕〉,連帶〈荒謬〉也帶著篤定,頓時想念那些能夠站起的現場。最令人振奮的鼓擊,磅礡的氣勢,燈光再度推升宛若巨星,當他唱起 U2 的〈With or Without〉,幡然掀起一幟今日的高潮!

 

DSC05479.jpg

 

在〈Down oh Down〉之前感謝韓立康給予電吉他的幫忙,之後則是參加過 live 有史以來遇過最長、全部唱名的感謝名單,場內也配合他穿插的 talking 響起接連的掌聲。除了專輯、樂團等音樂的部分,他還特別感謝妝髮服裝,如果沒有他們,自己平常都很邋遢絕對不是現在看到的樣子,逗笑了台下的大家。

 

當月亮緩緩升起,彷彿坐在星空下的草地,聽著他唱〈Goodbye & Goodnight〉,心裡也偷偷哼唱,可能前夜聽過全場和著的版本,私自希望哪天他的現場也能唱出聲音。從一把吉他開始,安可是一把吉他搭上大提琴的〈It Was May〉,像是一部電影結尾悄悄呼應開頭,在某個安靜還沒完全天亮的清晨醒來,反覆地,播著唱著他的歌,走進深夜的某個城市角落,遠遊。

 

DSC05422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