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日本茶體驗🍵 雅楽茶

 

隱密藏身於大阪巷弄,即使經過也未必發覺的小間茶室,屋裡是道地日本家居的格局,卻在細節裡滿是台灣的氣息,品嚐道地的台灣茶。

 

與大阪的朋友約好見面的下午,長途巴士在梅田大廈下車後,徒步來到中崎町一帶。從人潮洶湧、時尚百貨林立的梅田,穿過一處鐵道涵洞,漸漸遠離了繁華,街坊裡各具特色的小巧咖啡店靜靜亮著燈,在某個狹小的隱密巷弄裡,找到了溫暖別緻的小茶室。

 

吧檯上的銀灰茶罐,台灣島嶼外貌的明信片,坐在榻榻米坐席上,看著茶品寫著日月潭紅茶、文山包種茶、凍頂烏龍茶等,感覺格外親切。聊了才知道店主不僅能通點中文,也是大阪這裡體驗台灣茶的老師,她更去過阿里山、大坪頂等許多台灣人都未必一一走訪的茶鄉。

 

後來選了日本煎茶,也是第一次完整的品茶體驗,從煮水、稍稍放涼的水溫掌控,到沖入茶壺、倒入茶海的時間計量,再到飲用的茶碗,不同順序排列出五種品飲的方式,以及同樣茶葉沖出微苦或甘美的茶湯。

 

DSC03979.jpg

 

這裡也不只向日本人介紹台灣茶,也搜集了許多關於台灣的雜誌書籍,朋友說他們有時都會來這裡尋找一些下次台灣旅行的靈感。也在茶盞間與朋友聊起台灣的茶,像是位在貓空一帶的茶園,或是天花板下方裝飾的陸羽茶經,難得希望能夠盡可能讓他們也認識,以往沒曾用英文說明過的屬於台灣文化的一切。

 

如此美好,靜置些會的95度開水,傾入茶壺,浸潤了開展的茶葉,闔上,慢慢等待著,再度捧起茶盞的時刻。

 

DSC03985.jpg

 

32 カフェ巡り☕  Ima DomA(イマドマ)

 

再訪大阪,跟隨著友人的引領,完成了夢寐以求的中崎町一帶咖啡店巡禮。

 

相隔一年,終於在中崎町的地鐵站見到許久不見的姊妹服女孩竹,也剛好與同樣熱愛音樂的 T 約在大阪,就順勢約了一起吃飯、互相認識。也多虧了竹會日文,由道地大阪人 T 為我們帶路,穿梭在巷弄間,認真為我們推薦許多咖啡店,有的是吉卜力氛圍、有的甜點特別厲害,有的有好吃的咖哩,或是療癒可愛的貓咪咖啡店。

 

走著走著,當你以為這個巷子已經是盡頭,拐過去又是一間亮著燈的咖啡或服飾店,也不侷限於森林系、少女的衣著,也有極具個性、帶點龐克或俐落線條的風格,多走一個彎,就是一個驚喜。聽說連日本人都形容中崎町像一座迷宮,很容易進去但不容易走。

 

再走遠一點,往天神橋六丁目方向,沿著商店街旁邊的巷弄裡也可能藏著類似氛圍的小間店家,在漸漸暗下的夜晚,亮起點點燈光。而我們在路上買了最近在大阪蔚為流行的現炸薯片,那種一口接著一口,也有點像是對於咖啡店探尋,一間接著一間的無限著迷。

 

DSC03982.jpg

 

33 スパイスカレー🍛 Ima DomA(イマドマ)

 

擁有多種不同咖哩、也有許多以辣咖哩為特色的大阪,T說,「大阪人都有一間自己喜歡的咖哩。」立刻理解這裡咖哩的豐富性!而且和台灣不同,辣咖哩多半出現在南洋或印度餐廳,卻少見以印度辣咖哩為主的咖啡店,多數咖哩飯還是溫和的日式咖哩,或者經過改良的台灣味道。

 

進到 Ima DomA 店內,依然保留了日式老屋的懷舊氛圍,脫了鞋,將冬日大衣晾掛起來,還正值寒冷的三月初,暖爐烘烤著,我們才剛剛圍坐在暖被桌邊,原本不怎麼理人的三花貓忽然走了過來,蹲在暖爐前,任人撫摸卻絲毫不打算移動的樣子,也讓人不禁欣羨那種不為所動的悠閒。

 

紛紛點了喜歡的口味,期待咖哩的到來,薑黃飯佐上辛辣的咖哩,裹上帶點辣勁的香氣,嚐來意猶未盡。即使在沖繩旅行時也吃過辣咖哩,這又是一番新的滋味,香料是魔法,料理人運用香料讓咖哩不只是咖哩,而幻化出無數種的深淺辛香。

 

那樣圍著桌子說話,手裡捧著咖啡杯,和許久不見的朋友們聊著笑著,中英日三語交錯,卻不覺得困難。世界這麼大,能夠認識,能夠好好見上一面,不只是有緣,還要有心。

 

DSC04009.jpg

 

34 大阪城梅林💮

 

早晨醒來,窗外已是無雲的晴朗天氣,正好前往欣然嚮往的那片園林。

 

在附近街口轉個彎,在便利商店兌換了旅館贈送的一碗泡麵,再悠閒地走到車站。涵洞下,自行車與行人交會而過,燈箱是竹內涼真的学割先生廣告,刷卡入站,搭上大阪市內的環狀線。沿途日光篩進車廂內,照著手裡的袋子,路人的鞋子,車廂的地板,緩慢的節奏裡卻有著確定的行進。

 

穿過重重人群後,再度從一個沒走過的車站出口,來到大阪城。沿著地圖指示,找到梅林的入口,人潮要比梅樹更多,但真正走在裡面,才發現這片梅林比名古屋城的更為壯觀。

 

在大阪天守閣的晴空下,萬花盛放,奼紫嫣紅。

 

後來,將這張照片印成明信片,寄給也許早已來過的許。之所以選擇了這裡,或許是晴天,或許是花季,分享那樣好看的花開風景。

 

DSC04005.jpg

 

35 白梅と天守閣💮

 

如果再訪一座城市,需要一個理由。上次是音樂,這次是梅林。

 

日光裡,伸展嫩綠的枝椏,白梅吐蕊盛放,後方護城河內的天守閣輝映著飽滿的金亮色澤,綠意層疊樓閣的端正屋瓦,如詩如畫。

 

園林裡到處都是週末來賞花的人們,紛紛以相機捕捉梅花,或是留念合影;而令人深刻的,卻是梅林後半邊的小徑上蹲著灰白髮色的男子,左手拿筆記本、右手拿著色筆,仔細素描著一株梅樹,來來回回,描摹出那梅花的秀麗姿態,躍然畫上的詩意。

 

也忽然想起夏天認識的女孩,在速寫本裡畫下的每條街、每幢建築,與我未曾抵達的每座城市。

 

DSC03994.jpg

 

36 梅💮

 

無限貪戀,逆光裡看見的你的樣子。

 

還沒滿開的梅林,冷著天氣,卻在陽光裡感覺微微暖熱。沒曾見過的花朵,上面寫了名字卻記不得,卻在錯綜的樹隙間,偶然遇見。

 

還有多少的期待隱約可見,有多少的希望等待含苞待放。

 

想數的不是花瓣,而是還沒來臨季節的緋紅,透著光,在眼裡沿著薄嫩的枝條,散開花的裙擺。散開春天的光。

 

DSC04028.jpg

 

37 スターバックス🏠 大阪城公園旁的星巴克

 

在離開大阪城前往車站的途中,寬闊的廣場上座落一間星巴克,明亮而新穎,落地窗內坐著假日休憩的人們,也映入外面走動的來往行人,和諧成一幅好看的街景。

 

像是搭建在地圖上的模型,俐落的線條,卻又有幾分日本平房的影子;也有別於常見的大樓裡制式店面,獨立於廣場上。近幾年漸漸少喝星巴克了,不像當時和朋友約好假日買星冰樂在二、三樓窗邊邊看書,偶爾眺望學校的轉角。如果不是屋簷標誌著 STARBUCKS,或許會以為是一間獨有的咖啡館。

 

一間咖啡館,在無數個城市裡磨豆、沖出咖啡,在不同的地方,進駐不同的建築,然後與每個城市發生關係。

 

或許,拍照也是一樣,發生關係。尤其喜歡晴朗日子拍下的照片,即使匆匆路過,也難忘那個當下的一瞬。以及涼涼氣溫曬過的氣息。

 

DSC04030.jpg

 

38 散歩🐕

 

好像她這麼說著,走囉走囉,我們回家吧。像是這樣對她身後的狗這麼說。

 

還記得第一年開始合宿生活,房間裡的女孩們似乎都有一個養狗的夢,或是家裡已經養著狗,除了我。看到貓狗就是看到了,心裡並不特別激動,能理解她們的感覺,卻不能理解養著為什麼,也沒有過養寵物的念頭。

 

後來,也許是接觸得多了,感覺也柔軟了。會試著摸摸狗的頭,摸摸貓的毛,也漸漸習慣了在他們靠來的時候,說上幾句話,像是招呼,也像是某種溝通。甚至去過貓咪咖啡廳,跟著去了養狗的民宿,偶爾,也會主動。

 

那天,就只是喜歡那女孩牽著狗說話時候的光線,在遠處拍了一張。她們不像主人的強求,像是聯繫的對等關係,如果狗停下來,女孩會等,等狗真的肯走了。

 

有時候,需要你再等一下,只要知道我們還是聯繫的,你在前面,我也會跟上,跟你走。

 

DSC04033.jpg

39 JR🚉 大阪城公園站

 

透明的空氣,溫煦的日光,像是第一次獨自從大阪前往奈良的候車時刻。也可能是走在大阪街頭的第一個早晨。同一座城市,不同的季節與氣溫。

 

永遠不知道真正等待的是什麼。或者,不知道真正的等待是什麼。

 

在照片裡,卻又感覺更接近夏天等待單軌列車進站的時候,穿著短袖的炎熱天氣,慢悠的海島氣候。不同的城市,相似的建築和交通系統。

 

可能不記得了但那時也是搭著同樣的電車前往同個終點站。

 

記憶終究斑駁。列車進站,往梅田方向的 JR 環狀線,大阪城公園站,上車。要是能夠趕上也就萬幸了。

 

DSC04026.jpg

 


 

後記:

原來,想見妳一面,可以是出發大阪的原因。當時訂好機票就先約,沒想到後來連日本朋友都約了一起,還完成夢寐以求的中崎町咖啡店巡禮。但印象最深刻的,其實是深藏巷弄裡的台灣茶室,聽到店主走訪台灣茶鄉、甚至店內台灣雜誌成為日本人的資訊站,重新感受原本的不足為奇。

 

名古屋女子冬休日,見朋友與賞梅大阪城的,六城之五。

 

 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一:高山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二:白川鄉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三:金澤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四:名古屋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四:名古屋女子馬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六:京都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