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906.jpg

 

25 つけ麺🍜 麺屋やま昇 沾麵

 

從金澤搭上巴士,在白川鄉轉車時將印出寫好的明信片交給旅遊案內所,在村落裡的商店兜轉了一下,才搭上當日最末班前往名古屋的巴士。開著暖氣的高速公路上,補發了幾則當時還沒完成的香港遊記,也睡了好一段路,才終於抵達名古屋車站。

 

拉著行李,穿過飄著雨的街道,明亮的城市燈火、無數擦肩的人來人往,或許是前一天前往高山的巴士經過的緣故,整座城市如此陌生,卻滿是熟悉的氣息。終於在 Google 地圖上沒定位的位置,輾轉找到地下的市區公車搭乘處,坐上一段票日幣230的車班。

 

順利找到當日入住的旅館,一位笑容滿面,戴著銀邊細框的老紳士出現在櫃臺後,他以英語說明介紹,也認真遞來名片,以及附近街道的自製地圖,圈劃著臨近的咖啡、餐廳和便利商店,親切地說著「Welcome」,宛如來自這座城市謙和的歡迎。

 

DSC03902.jpg

 

而麺屋やま昇,就是其中一間他們推薦的餐廳,以沾麵見長,早已過了晚餐時間也能一嚐的沾麵店。投幣選好不加價的加大份量,店員會詢問麵要熱或冷,稍稍等待,還熱著的兩口碗放到面前,仔細按著店家提供的食用說明、開始品嚐!

 

第一口,請直接將油麵浸入熱湯,並快快豪爽把握的大口滋味;第二步驟,則有一字排開的七種調味料,或嗆辣或提味,分別隨個人喜好添加,而貪心與好奇心作祟的當下,則是每口麵都灑上不同的調味,或是搭點湯汁比較,也讓吃麵的過程更多樂趣!而第三種層次,當然是在餘下的醬汁裡添入高湯,緩和裡又帶點餘韻,吃來飽足的美好收尾。

 

DSC03921.jpg

 

26 おぐらあん🍞 コメダ珈琲店 Komeda's coffee 早餐麵包

 

微冷的早晨八點鐘,散步約莫五分鐘的距離,來到附近的コメダ珈琲店,選一桌喜歡的窗邊空位,然後點杯咖啡,おはよう、名古屋。

 

出發旅行前,台北的コメダ珈琲店才開店不久,旋即引起大家關注與排隊熱潮,於是將名古屋的第一個早晨留給了コメダ。名古屋發跡,現在已經不只名古屋,許多城市都能看到那黑橘配色的 KOMEDA'S Coffee 招牌,也保留著許多遠道旅人難忘的,點一杯咖啡附上吐司的名古屋早餐文化。

 

當天在Loppi買好過幾天的預購票券,就到對街不算太遠的咖啡店。彷彿能夠隨時來訪都有空位,老派而令人放鬆的懷舊氣息,紅絨布座位的深木色間隔多了點隱密的安全感,有人安靜翻看書報,和友人喝杯咖啡偶爾搭個話,旁邊的優雅女士還帶著記帳本敲著計算機仔細謄錄,淡淡的光線與低低交談聲響都只是背景。原本還帶點初來乍到的倉皇,在店員遞上熱毛巾的那刻,捂實了心情。

 

而令人期待、也無比猶豫抉擇的,是搭配咖啡的吐司口味,有定番的玉子、炒蛋與紅豆泥三種。總是好奇嚐鮮,選了寫著名古屋名物的紅豆,抹上微酥的厚吐司,一口,多麼難得的早安甜蜜。

 

DSC03916.jpg

 

27 カフェオーレ☕ コメダ珈琲店 Komeda's coffee 咖啡歐蕾

 

コメダ最為人熟悉的,是小巧厚實的杯盞上的老派歐洲紳士圖樣,不同咖啡各有固定顏色的杯盤搭配,咖啡歐蕾是奶油色,不是當日咖啡的純白、也不是美式咖啡的綠與褐色,如牛奶般看著溫醇。

 

不只附贈的吐司,店裡菜單上也有多種三明治、漢堡、沙拉和鬆餅,也有適合下午享用的甜點飲品。旅行的早餐也不能怠慢,多來一份蛋沙拉三明治,出乎意料紮實,也像是跟著身旁的當地人們,慢條斯理起來。

 

DSC03922.jpg

 

DSC03946.jpg

 

28 白梅💮 名古屋城 梅林

 

梅花開,在初來乍到的名古屋城下,白的清麗、紅的嫣然,晚冬三月裡靜悄盛開。

 

出了咖啡店,散步幾個街口、過個天橋來到臨近的名古屋城,遠遠就看到天守閣。經過本丸御殿時,裡面正值能劇的展覽,儘管影片或標示盡是日文,但在陳列的透明櫃裡放著不同的面具、對應不同的角色,紋繪著細眼長眉,或是怒目圓睜,好似在哪部電影裡看過的緩步轉身,深刻於日本文化底蘊的情感。

 

DSC03942.jpg

 

真正買了票券進來,內城牆外圍長長一排梅樹已經開展,稍微回暖幾度的陰天,卻也不減梅花的迷人姿態,吸引人們駐足流連。那時第一次站在天守閣的城下,走在梅林旁的小徑,偶爾微風拂過梅梢,心裡越發嚮往,那樣自顧美好卻也妝點了城裡風光的優雅姿態。

 

或許也都存著嚮往,那些無以言喻的近乎於愛的情感,也能在即將離去的寒冷季節裡,清麗嫣然。

 

DSC03964.jpg

 

29 天守閣遠眺🏙 名古屋城

 

金鯱固守的樓閣頂端,眺望名古屋的城市風景。

 

循著一層層的樓梯往上,從名古屋城最底層的地基,到日本戰國時代建城的古往今來,浮世如繪,刀光似夢,古時戰袍靜置在玻璃櫥窗裡,初時的織田信秀、後來的德川家康,都曾以這座城內統領一方。

 

DSC03954.jpg

 

走過了城池模型,身旁嘈雜哄鬧的各種語言交談聲,後來到了一排舊照片的前方,過去殘存的城堡遺跡,歷經二戰空襲炸毀,金鯱也未能倖免,戰後才又重建起現在的天守閣。

 

在那個彷彿遙遠的年代,站在天守閣向四面八方遠望,收攬了城外市井景象,甚至延伸到遠處連綿的山,與逐漸散開的雲影天光。

 

縱使置身在不同的時空,依然希望能夠在同樣位置、同樣樓高,望向同樣遼闊的遠方。

 

DSC03976.jpg

 

30 名古屋城🏯

 

天晴了,名古屋城裡巍峨的天守閣,白牆綠簷也如青空清朗。

 

近期流行的手機遊戲旅かえる,名古屋城正是青蛙寄給主人的定番明信片,朝向天守閣的經典風景。儘管旁邊圍起整修,前面廣場上來往遊客各自拍照留念,或是在旁邊的店面買個甜品或飲料,一如許多城市知名景點會有的熱鬧。

 

直到要離開的最後幾分鐘才終於放晴,匆匆拍了幾張照片,無法像樹下座椅的男子,偶爾抓拍幾張,慢慢等待天空成為他鏡頭下適宜的背景。

 

有時候,只是時候到了,別離在最好的狀態,在最好的時機。

 

DSC03952.jpg

 

 


 

後記:

旅行,某種程度上是接近他人的日常。當時匆匆過站的名古屋,預留了 Komeda's coffee 的咖啡早餐,以往沒曾注意,其實這是日本許多城市都有,不必如台北爭相排隊,是當地人早上也會進來的連鎖咖啡店。而隨著旅蛙而風靡的名古屋城,當時還有部分建築正在整修,登上天守閣時,讀著歷史沿革才知道其實與織田、德川兩家都有關聯,而現在已是二戰後重建就是意料之外的後話了。

 

名古屋女子冬休日,半日散步名古屋的,六城之四。

 

 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一:高山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二:白川鄉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三:金澤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五:大阪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四:名古屋女子馬

【 名古屋女子冬休日 】六城之六:京都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