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索著,那片荒涼島嶼的前世與今生。那道聲音,彷彿昭示多少潛伏的駭人聽聞,卻無以回答的質問。


從日常街道的平凡人物,到標誌著科學與現代化的醫院場景為出發點,多少人物與線索隨著事件一一發生而四散,然後在事件之間交錯、關聯,羅織成一張巨大的網。看似平常的語句,平常的情節鋪排,卻引著你墜入,慢慢地、緊緊揪著你寫實了你未曾經歷卻歷歷在目的恐怖。


彷彿窺探,彷彿挖掘,他將台灣的真實地名作為場景發展的地圖,若你對於那些地方有些感覺,便再加強幾分閱讀時候的實感。同時揉合布農族的傳說、日治時期歷史、民間信仰等,可能熟悉的生活元素,也在人物身上埋進現代台灣與各種民族或國家之間的關係,看的是小說,卻更像是讀著你所不知道的某個故事,而且近得迫人,卻無從逃開。


早已不是相不相信的問題,反而像是執起一把冷冽的手術刀,劃開這座島嶼的體膚,宛如切片,端視著那些幽微錯綜的身世,在那道聲音裡,具體而微,鋪天蓋地襲捲而來。


帶著疑懼遊走在那些恐怖情節之中,他在過程中的營造無疑是成功的;但不由得佩服的是,在對話和人物動作的細節設計,透過多種語言、文化與信仰的交織帶出,尤其布農族語的對話與迷走山中的情節,格外真實深刻。抽絲剝繭似的,謎團裡仍有謎團,真相未必是真相,是以《荒聞》。



 

書名:《荒聞》

作者:張渝歌(Facebook 專頁

1989年生於台中,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畢業。曾任診所醫師,現為專職作家及電影編劇。曾以《只剩一抹光的城市》(2014)獲選台灣文學館文學好書及文化部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,並擔任金車文學講堂講師、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園講座講師、台北國際書展駐站作家。第一本出版作品為《詭辯》(2015)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