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妳是我最好的朋友。我恨過妳,但我也只有妳。」

 

靈魂的雙生。七月,與安生,相繫相扣,她們乍看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,但又像是同一個,一個是奔放不羈,一個是安穩平和,在小樹林裡奔跑著、踩著對方的影子,以為踩到了就從此不會離散。

 

但睡同一張床、洗同一個浴缸的她們,終究要長大。

 

她們從擁抱彼此,到凝視另一個男人,那個長得好看、名字唸起來多麼好聽的蘇家明。七月其實是知道的,儘管安生流浪世界,每張明信片都在末處寫著,問候家明;安生是羨慕的,儘管她到處飄蕩、毫無眷戀,但她不敢明著要。而家明是隱喻,是她們共同擁有的人生,反映出她們以為能夠彼此坦誠共享但卻無法的永恆矛盾。

 

後來,她們交換了人生,七月成了離鄉飄蕩的安生,安生則成了安定下來的七月。依循對方過往的人生軌跡,看似再度拉開距離,卻更為緊密,於是能夠躺上同一張床,睡在彼此枕邊,說起年少的對方和自己。

 

與小說不同的後續與結尾,卻一樣催淚。在電影裡以小說連載的進行,帶出她們兩個人的事,和後來的人生際遇,導演說,這是劇組對角色喜愛所做的安排;他說,七月與安生,就是一個人身上不同的面向,有時活潑、有時文靜,與其說她們後來個性轉變,但他更覺得她們終於我中有你、你中有我。

 

在這個世界上,最懂妳的,是另一個自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