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1866.JPG

49 奈良的鹿 |奈良公園

 

今年初收到朋友寄來的明信片,照片裡是她和奈良的鹿,那時說著希望自己也能親自來看,搭公車經過奈良公園的時候,彷彿穿越了某個電影場景。

這裡是鹿群的居住地,往春日大社的步道旁,不時看到販售鹿餅的攤販,人們來往、人們餵食、人們合影,看似正以此馴養為樂趣,卻說不定受到鄙夷。

前來朝貢參禮的信眾,這座草原與森林,只是用來令你晉見的會堂,必須先行欠身,才能免於犄角相向,才能稍稍地、些微地,換取與他的靠近。

 

DSC_1870.JPG

50 同一座森林

 

其實在同一座森林。但並不在一起,擁有同一棵樹,飲用同一泉水,住同一個緯度、曬同一個太陽,卻從來沒有真正打過照面。

也或者,曾經在一起。只是生活圈再怎麼重疊,共同認識的再怎麼多,相距不過是一棵樹木的盤根錯節,但再也不能更靠近了。

即使在同一片森林。兩隻鹿,一棵樹,不同世界。

 

DSC_1869.JPG

51 石燈籠 |奈良公園往春日社

 

像是數著石燈籠往前走,兩旁林木扶疏,陽光皴落在燈籠石座上,如青苔一樣斑斑點點,刻著「春日社」的下方是鹿的模樣,一隻坐臥、另一隻低下頭,有時候還有鹿從燈座的間隙探出頭來,有的看著路人來往,有的似是看著人們手裡的鹿餅,那樣單純而好奇的眼光。

儘管旁邊人聲雜沓,卻依然能看見保留完好的燈座,是多少年前的虔誠奉獻?又曾有多少燭火照亮黑夜?緘默著,矗立著,安放著,為前往參拜的人們指引,那條通往山林與神社的路。

 

DSC_1879.JPG

52 春日大社

 

跟著人群方向走,中途還經過奈良公園一年一度的割鹿角告示,雖是中午開始但已不少人排隊或詢問,似乎是奈良特有的活動,為放養的公鹿修剪鹿角。

抵達春日大社,神社外是一排排石刻燈座,密密排列,神社建築是日本常見的橘裡帶紅,與白色搭配,在青空下更顯出澄淨的莊嚴。入內後,並未參與式年替造的特別參拜,只是投一枚硬幣,在拜殿外合掌行禮。

那時的祈願很平常,其實沒有所愛所求,參拜多少回,也沒能許下什麼非實現不可的願望。或許是關於平安,關於順心,如你那時候寫的結語一般。

 

DSC_1884.JPG

53 安靜的森林 |春日社後方林間步道

 

繞過春日大社的迴廊,一旁似是能夠通往東大寺的路,從寬闊明亮走到清幽靜謐,樹林間有不少鹿正走動或盤坐,偶爾有人走來但不多,溫度也算涼爽舒服。

如果能在這座森林裡相遇。

像是鹿,像是樹木,像是無人打擾的路,我們不喧譁不張揚,憑一個今生的印記,悄然相認,默然相愛。在這個仿若浩瀚又渺茫的樹林裡。

 

DSC_1886.JPG

54 抵達以前 |往若草山的階梯

 

在抵達以前,不會知道即將看見什麼樣的風景。

先前曾看過朋友到訪的照片,就偷偷將若草山放進奈良的想像中。從樹林間的步道找到通往若草山的階梯,一間咖啡店沿階梯而建,仰望著前方的晴空,還有依稀可見的山坡,每走一步都是期待、每踏一步都是雀躍,想望那片傳說中的草原。

所謂理想,也是建構在別人的傳說之上,模仿別人的方法,透過實際的見證或踐行,再創造相同或相仿的境況。所謂旅行,是不是也為了親臨別人的生活現場?究竟這是一種本於自我的出發,還是一種盲目的嚮往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