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 

 

繼《我是許涼涼》和《老派約會之必要》後,這次是《生活是甜蜜》,細細密密地織就徐錦文的愛情、藝術和現實的纏綿糾葛。

 

一邊聽著主持人和對談人的時代爬梳,以及從多種方面解讀角色,一邊偷偷看著說起話來很許涼涼、神情又有些許錦文的影子的她,似乎正是她筆下都市少女的活脫脫寫照。

 

聽她說書寫緣由,是為著別人商請的短篇小說,她將向來關注的藝術家身旁的人作為主角,也許是藝評、藝術行政、畫廊老闆或側展人等圍繞在藝術家、藝術品身旁,但是並非創作者的這群人,尤其是女孩。不同於別人渴望探知藝術家本身的心緒,她說,她最初很篤定要為這些女孩們寫出少有人關切的故事。

 

聽她說故事背景,九零年代,似乎是個正繁華、正歡騰的時期,當時的台灣錢淹腳目,當時的藝文界興盛而豐產,當時的大家樂大家都瘋明牌,當時聽的是陳淑樺、是王菲,十年的時間,許多關鍵性的歷史轉變,也隨著錦文的青春壓輾出一條斑痕。

 

聽她說書名,「就是它了!」也許是想到費里尼的〈甜蜜生活〉二流中的二流,與她所寫的圍繞在藝術家身旁的女孩中的少數人,有著共通的特性。

 

聽她說找自己,常在影劇版上看到有人說,我就是做我自己,她說,那是多麼令人羨慕,因為找到自己都不容易,還要能做自己更是不簡單。或許要用一輩子尋找,但也是人生不可缺乏的重要一課,找到自己,才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。

 

慶幸將一天的時間留給她,儘管有些倉促地讀畢這本書,也不曉得在簽書時眼神交會、點頭微笑的瞬間是不是「接通」什麽,但揣著她簽名過的書頁,瀕絕而匱乏的都市少女,又能翩然蹦跳著,踩起勉強合腳的鞋,往不見天光的地底前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