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osmos_10000hours_3  

開箱以前

眼睛打開,就能看見更美的風景;耳朵打開,就能聽見更廣闊的世界!

今年完成好多人生必做事項,而且這些都是跟著「宇宙人」!包括第一次參加音樂祭從此愛上他們,第一次為了特定樂團跑去草地音樂會,還有第一次預購專輯,從首波主打〈往前〉、追看登上喜馬拉雅山EBC的紀錄片,到最近的線上全專輯試聽,再到手中封上完整膠膜的嶄新專輯,甚至是第一次拿著專輯去找他們簽名!

好久沒有那種發自內心的悸動,開始聽他們之前的專輯、挖掘各種表演片段,或是平時練習的影像紀錄,有時候是梗有點白爛的笑話卻又忍不住笑出來,有時候是幾個大男孩各自帥氣Solo或瘋狂對軋,有時候又是全場沸騰的喧鬧表演,以及〈大志若魚〉裡的拚了命往上爬、〈花花〉裡的青春期直接告白、〈想把你拍成一部電影〉裡的藏起的深情和溫柔、〈名偵探〉裡不懂浪漫的梗直男孩,像是拚了命想要知道關於喜歡的人的一切,而且越是了解,越是不可自拔,是的,「我又初戀了!」

 


 

開箱時間:專輯《一萬小時》

cosmos_10000hours_2

01 封膜狀態

採取線上預購的好處,就是封膜完整、沒有價標,連宣傳的貼紙也顯得契合,和方Q說的一樣「捨不得拆開」!再小心地從旁邊割開封膜,取出CD盒本身和預購附贈的DVD《往前》。

 

cosmos_10000hours_1

02 專輯外觀

專輯《10000 HOURS 一萬小時》,由聶永真操刀設計,以極簡的黑白色調處理,捨棄傳統封面印上字樣的做法,將字印在內殼,全白的不透明外殼上覆著刷淡的人物照片,加上正中央的主唱小玉定裝白色系,左邊吉他手阿奎和右邊貝斯手方Q則分別為黑色上衣和外套,自然而然將目光放在他們身上,並留下空白。一如宇宙人的樂團精神和音樂,沒有什麼獨門技巧,而是努力地表達他們最簡單、最純粹的想法。

不過,缺少CD盒的背標有點可惜,如果放在唱片行的架子上會很難找啊!這麼好的樂團和專輯應該要很容易被找到才對!

 

cosmos_10000hours_4

03 專輯內部

打開以後,純白的CD封面,整齊的三排黑色細字,清晰而不張揚;另一邊是美國棉的代言紙卡、來電答鈴的單子,以及嵌著的歌詞本,同是黑白色調。

 

cosmos_10000hours_5  

04 歌詞紙本

仔細探看封面,下方淺淺的字樣浮起,一翻開,會先看到兩張跨頁的照片,歌詞排版整體都相當清爽,後面則會有團員個人照片,以及暖心的感謝詞。

 

開箱時間:紀錄片《往前》

cosmos_10000hours_6  

01 外觀

採用硬紙的外盒包裝,潑墨的大器「往前」二字,搭上宇宙人在喜馬拉雅山EBC的照片,馬上就能勇敢出發!

 

cosmos_10000hours_7  

02 內部

左邊是摺疊起的登山路線圖,裡面還有許多錄影小片段的QR Code;右邊則是DVD,取出就會看到印著「往前」的黑底光碟片,正好與CD的白色對應。

 


 

聽歌時間

雖然沒有專業的耳朵,但是,出於一種「好想把這種感動記住」的想法,練習將所聽到、所感受到、所引發的種種片段,用文字保存下來。不僅是喜歡宇宙人,喜歡他們的現場表演,更希望能夠寫出來、將這張專輯推薦給還不知道他們的人,一起聽音樂,一起溫柔而勇敢,一起白日夢冒險!

 

01 往前

聲音一出來,像是一個人在空盪的山谷裡,聲音漸漸變多、加強,隨著歌詞眼界慢慢開闊,當吉他加入的瞬間,旁邊的朋友也搭上肩膀,吆喝著「對啊,走啊」,就算心裡會害怕,卻又多了一點向前走的動力。

中間的落地鼓音大聲擊著,情緒立刻高漲!無論是CD或現場版,聽這首的時候,每一句話都隨著每一聲鼓音擊入心中,「我只能往前 沒有後路退 沒有停止線」,也用這首歌一舉點出專輯概念「一萬小時定律」的關鍵所在,唯有持續累積,毫不退卻,才能夠抵達心目中的聖母峰。

非常喜歡末段的「永遠有你在我身邊」,搖旗吶喊式的大唱,腦海裡就出現紀錄片中宇宙人攻上EBC頂端的奔跑畫面,無論前面的路多艱難,一定要相信能夠走到,而且夥伴一直都在,也要繼續往前!

 

02 那你呢

開頭就是輕快的口哨聲,隨性的一段旋律,阿奎說,這是他看著LINE裡詹姆斯吹口哨的貼圖,那副輕鬆中帶了些漫不在乎所編出的曲子。跟著口哨和鼓聲,吹著吹著,再多過不去的事情都過得去。

「我跑著跑著雙腳也慢慢累了」,風景看膩了,風變冷了,連愛的人都在找對的人(找的卻不是自己),似乎對應了樂團十年走來的心聲,也和每個人的生活一樣,隨著時間都有所變化,主動或被動,被現實世界一步一步馴服。

但是,「我不要不要就這樣得過」,記起〈大志若魚〉裡不輕易低頭的那個聲音,這次更反問「那你呢?」你要不要跟著我尋找自己的綠洲,而非別人建構的海市蜃樓。

 

03 一萬小時

小玉說,這首歌裡有小玉的溫柔,也就是宇宙人的溫柔。

「我要變成你的樹」,那是一種不求回報的包容,因為是你,所以,「用葉子親吻你的臉/讓土壤喝乾你的眼淚/讓我吸收這一切」。背後的巨大情感,也只求能夠留在你的身旁,當你的那棵樹,不需要你為我做什麼,讓我陪伴你也就足夠,即使盡頭是沒有你的世界。

夜深的時候,從開頭的稀零聲音,到緩柔的音樂出來,閉著眼,縮在椅子上,一句句傾訴由耳朵注入體內,隨著血液擴散到四肢末端,漸漸定止在黑暗之中,靜止如樹。

 

04 沒感覺

拍手開啟這個回合,重複的音階「等等等登」異常俏皮而搶眼!

「我對美好的事沒有感覺」,用歡樂的音樂大肆地抱怨,「覺得煩 覺得累 覺得沒有終點」,重複相同的事情,重複到想要翻桌,卻又找不到由衷肯定的價值,大嘆為誰辛苦為誰忙。

沒關係,是人生啊,透過瘋狂的貝斯和吉他聲音,沒感覺的不必假裝很有感覺,坦率地表達內心的負面情緒,今天就這樣頹廢一整天。

 

05 真實朋友

戴著耳機仔細聽,在吉他和鼓聲背後隱隱流動的貝斯音,順著它走下去,就像躲進人群中。

拜智慧型手機和網路所賜,每個人低著頭,像是一座座孤懸的島,其實只要抬起頭,在宇宙之中,「每個星球都是你的夥伴」!不僅是舉起手的是朋友,因為歌曲產生連結的也是朋友,意外適合當作每個喜歡宇宙人的宇宙友之歌!

 

06 成名15秒

Andy Warhol 曾說,「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15分鐘。」

在宇宙人的歌〈成名15秒〉,說的卻遠遠少於15分,好像想要證明自己的存在,又像是想要被誰記住,在流動快速的現代,即使拿掉了原本的姓名、真實的自我,也希望留下「曾經存在的證明」。

可是,這樣的成名,只有短短15秒,成名得快、也被遺忘得快。又偷偷揣測著,這首歌的前面有〈真實朋友〉,後面卻接〈淹沒〉,會不會成名之前,在虛擬或真實的世界裡舉起手就找到朋友;但在迅速成名之後,就會被殘酷地淹沒在湧動的動態河道之下。

 

07 淹沒

那天找宇宙人簽名的時候,阿奎問最喜歡哪一首,沒有太多猶豫就說了「淹沒」。帶著我認識宇宙人的蘑菇說,這首歌有著容易讓人投射的共通情境。

剛聽一下子,歌聲裡的情緒極有感染力,濃烈得令人鼻頭一酸,整個人沉溺在樂音所匯聚的海洋裡。「別靠近我 別靠近我/我沒你想像的那麼可以承受」,防備得如刺蝟,只是害怕,太害怕你再向我靠近,我就會完全崩解、毀滅,所以必須把你推開。

然而,我並不是真的想把你推開。我是在大海裡浮游的魚,尋找著以你為名的陸地,但是找到你的同時,我也即將死去。於是我滯留在原地,「讓後悔淹沒」。

 

08 不孤島

鋼琴和絃音穩穩奏下,幾聲彷彿海鷗的單音,視野倏然切換,在高空中俯視這座島嶼,海風吹拂過島上的平原、高山和屋房,滿滿的陽光和活力,串聯起看似分散的人們。

進入副歌,音樂澎湃如風揚起,開始奔跑、翱翔,用堅定的語氣,一字一句訴說著「勇敢地擁抱 相同的我們/用力地承認 自己獨立的身分/溫柔地反抗 不同的眼神/任孤獨風畫著我們 手還緊握著。」

或許是剛寫完 Freddy 的採訪稿,不自覺投射到現在的台灣,儘管面對著不算友善的現況,卻不曾灰心,當我們站在一起,就能夠守護自己的家、大聲說出自己是誰。雖然不清楚小玉寫詞的時候是不是有這層用意,但是一邊聽一邊跟著唱,能量再次飽滿!

 

09 兩人雨天

沒看歌詞,忽然一句台語闖入,很慢很慢的老歌節拍,含蓄地表達那份誠摯的情感,卻又帶有某種哀傷。

乍看歌名「兩人」和「雨天」相仿的字樣,有些玩味,究竟是兩人格外適合在雨天相約,還是兩人的雨天註定模糊而無法辨認?沉浸在吉他和貝斯的低語之中,彷彿承接前面〈一萬小時〉、〈淹沒〉,這場雨將心下出淚來,那個歌詞裡的「你」,終究是不同世界的人,將會離開我的身邊,甚至跟著另一個人走。

在雨中撐一把傘,兩個人緩緩地走,可是這條路並不會到達哪裡,即將要分開的我和你,最後,鏡頭拉遠,兩人沒入雨裡,眼前只剩一片迷茫。

 

10 寂寞之上

前奏進來就跟著搖擺!然後自動在腦海裡幫每句歌詞加上動作,無論場景變換,生活在寂寞之上的我們,今晚要一起買醉、一起徹夜狂歡、一起看著城市裡的流動變化。

「回不去的簡單 揮之不去還在糾纏」,莫名為這句話揪心,也許「寂寞」來自於那些想拋棄卻又丟不掉的過往,對照曾經的歡笑而升起的空虛感,即使又再多防備偽裝,一下子就被點穿。

歌詞完結以後,一整段的反覆旋律,主唱、吉他和貝斯像在各講各話,卻又同時行進,沒有交集地淡出。

 

11 日常練習

雖然「我沒有去過巴黎」,卻有種法式的慵懶,在一個百無聊賴的午後,隨便做點什麼,或者什麼都不做。

「今天 已不能重來/不必再留戀過去的未來」,會聯想到〈午夜.巴黎〉中,每個人都懷念著上一個美好年代,而不滿足於自己生活的時代。只是無法回轉的時光,日夜嘗試練習,承認著自我的無能,感嘆後又繼續茫然走著。

這首歌有著《小日子》雜誌那般的Lomo色調,刷淡的、輕軟的、緩慢的,像是對誰傾訴的喃喃自語,適合在人很少的咖啡廳一遍又一遍播著。

 


 

聽歌以後

在線上全專輯試聽版,會立刻被歌詞攫住目光,或是令人驚艷的某段旋律。聽專輯的時候,又是截然不同的感受,一切都完整、具體起來,戴上耳機,第一回會跟著主唱走,在歌曲的意境裡摸索其中的情感或隨著舞動;第二回則會下潛一層,試著摸索與區辨吉他音、貝斯音和鼓聲,甚至更多樂器的變化,比以往聽歌更加仔細。

或許,正因為難得這樣專注於細節,聽著聽著,忽然發覺,樂團的編製和合唱的原理有幾分相仿,總要有Bass的沉穩低音襯底,中間有Tenor與Alto交錯流動,而Soprano則是最上方的主旋律。通常Soprano最吸引目光,卻需要Alto的烘托,也要有Tenor相仿線條卻不同音色,全部又奠基於Bass之上,才不至於虛浮。同時並行的四部聲音,線條雖各不同,但是到達聽眾的時候必須是一體的,建構出歌曲的情境,讓人加以投入。

之前看了別人分享的心得,裡面提及這張專輯的貝斯音依然搶眼,大概是樂團裡的貝斯通常都被埋沒在其他聲音後面,於是,順手分享以前看過的影片〈Alto's Lament〉,唱出Alto滿腹的配角心酸(?),註定不能當主角與缺乏高潮的低音人生,自嘲又幽默!

 

 雖然可惜沒見過宇宙大樂隊的時期,卻也慶幸趕上了宇宙人的第三張,明年的TICC、未來的小巨蛋專場,都要一起往前。一萬小時只是個起點,從現在開始,踏上永不會後悔的宇宙冒險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