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 

「妳想要去哪裡?」不斷被這樣問起,多少人探問著近況和未來去向,除了微笑,也沒多說些什麼。

有人說著這次一起跨年的人格外重要,是跨越一三和一四年,是一起跨越一生一世的人。聽來浪漫,但也有些一廂情願。誰不是期望著能夠共度生活的人都能走長久,朋友能夠相伴、時常連絡,家人總會相陪而感受到溫情,對於情感的要求,簡單來說不外乎如此。

然而,對於自己呢?

最最想要成為的自己、最最想要到達的地方,是否在心裡面蘊釀成形而在生活裡面落實,沒有正確解答的疑問總有一大串。人生如河,沒撩起裙襬褲腳、沒除下鞋襪、沒踏實了河床,怎麼過得了河?而每個人也都是摸著石頭過河的。

或許是一個潛藏許久的想法,看來衝動,卻也不至於超過自我的想像。某個早上,和你討論著是不是要來個不一樣的跨年,是不是立刻下訂機票飛到國外,是不是買張船票去澎湖買張火車票衝花東,兩個人還查起了機票來比較價格,彷彿下一秒就會下訂、付款,憧憬一次衝動的旅行,在一個標誌起來的日子。

 14

最後和我同行的不是你,而是一個相熟許久的女孩。

想念大海,總是喜歡有些距離的太平洋,很喜歡學長寫的一段話,「傷心的時候就去看海,讓海一成不便地告訴你,沒有關係,沒有關係,沒有關係,直到你真的相信。」

因此,所以尋找著花蓮海岸邊的民宿有沒有空房,本來想要一個面向海的房間,坐在門口,坐在陽台,或坐在房裡,都有著海聲呢喃。大約一週前才開始詢問,怪不得多半滿房了,後來想起了一間不是離海不算太遠的一間,竟然還有兩個選擇呢!

約莫一年半前曾經想著要打工換宿,約莫半年前面試採訪實習生時,這是我多麼嚮往的地方,現在,我即將前往。

14  

溫暖的色調,濃郁如芒果的熟黃顏色,牆上的掛鐘不是用來報時,只是一個小小的存在,提醒著時間的緩移,而歐式油燈點亮了一整片牆面,與墨綠的天花板相襯。

以木頭為桌椅、書櫃的材質,沉穩而敦厚,再多炫爛華美的裝飾也需要深褐木色相佐,才能感覺到另一種美感。坐在這裡,人們的話語和咖啡的香氛,融合著迎接新年的歡快心情,一種安定的感覺由衷而生,擁抱著穩穩跳動的心臟。

理想生活,對於民宿主人而言,這裡是他建構生活的場域,關心著同一片土地上的人們,隨手翻閱起一旁擺放的折頁,傳遞了某部分的構面,也從他的藏書虧見了部分喜好,而早晨播放著陳綺貞的歌曲,緩緩傾訴著,以一種溫柔而堅定的語氣。不是特別搶眼或持續創造話題的地方,卻是隨同時間而蛻變、令人想要在裡面長期住下的美好所在。

如一盞靜靜懸著亮著的燈火。

14  

沒有看見最期待的日出,卻只見海岸邊的混亂景象,散落的垃圾可能是昨夜歡狂的殘餘,而遠方的雲層厚重而無法看見完整的紅日。遠方七星潭正舉辦著喧鬧的活動,四架並排飛行的戰鬥機在空中轟轟隆隆,依序在人們面前側轉變幻隊形,行經軌跡是流暢的弧線。

回到民宿後才聽主人說冬天的海多半是雲,夏天才是會有無雲的晴朗天氣。

幸好還有早餐暖暖胃,清爽而不油膩,麵包的鬆軟、煎蛋捲的少許鹹味和豆腐的清甜,熱湯裡的鴻喜菇保留原始的甘味,以及各式水果的小小繽紛,細膩的味道唯有充分咀嚼才能夠顯現,不用趕著去哪裡,也沒有安排什麼行程,只是隨性地吃著、講著話。

14

在房間裡聽完了一張CD,用色鉛筆描繪著關於這裡的事情,原來好多的今年變成了去年,而自己是不是也變了呢?

於是帶上行李,兩個女孩一起在市鎮裡漫遊。 

順著主人推薦的路線走著走著,好像有些遠,但卻也不至於沒有盡頭。無意間來到一個酒廠園區,曬曬太陽也好,翻看多張寫著願望的繪馬,小孩們搖搖晃晃走路或追逐跑跳,還有戀人們勾著手親暱互倚,青綠的草地上鋪滿一整天的好心情。

正在路口躊躇的時候,忽然一個大哥停下車來,問說要去哪裡,聽到地名,就替我們指點一下路線,花蓮的人們對於外來的觀光客如我們好親切哪!彎上階梯,松樹一一矗立,往前走才看見日式的洋樓別館,從入口處買了張門票,一旁可以望見北濱海岸,順著步道行走,慢慢靠近建築物本身。

14  

小心翼翼,遠遠的是個心型,靠得太近反而看不出來。

投射了多少想像與期待在另一個人或物上面,反映出的卻未必是真實。可是又寧願那些都是真的。

14  

想起了有些遙遠的那個跨年夜,幾天前才看過那時候寫下與他相關的日記,後來才意識到他建構了某一部分的自己,曾經模仿的喜好或習慣,曾經試著戒除卻不知道成功或失敗,對他而言不過也只是戲謔的另一個人吧。

還有某些以為會靠近一點的誰,曾經在夜裡捎來手機或網路訊息,原來解構以後,看到的不過是一片虛幻。

依稀是昨夜與他講了電話,可是他的號碼早就留在之前的手札裡面。想問候的你又和誰相伴呢?我們都怕一個人,那時候笑鬧著討論著,最後你找了誰與你跨過這個年度呢?

14  

也許就是在一片荒蕪之中才能透視真正的自己。

擅長隱匿每個線索,害怕哪個人挑開了破綻而拆穿,沒有一次不是仔細編織,把先來後到的都織進同一條線裡,然後捆捆捲捲收納完畢。

這輩子會遇到誰或不會遇到,會再遇到或不會,有時想想,大概也都是剛好而已。

14  

走了,離開這個園區。下了坡道以後,走到來時看到的舊社區,傳統的日式家宅,修剪整齊的樹葉和門框,但是沒有人住在裡面。

陳舊的記憶,究竟還有誰在乎呢?

每一幢古蹟也曾是嶄新的宅邸,現在,卻只有三兩隻的貓咪來來去去,竄入窗下的洞口,不見蹤影。

14  

遠遠看是一棵樹,近看才發現他們分別獨立,於是,人們喚作夫妻樹。

貼合著彼此的軀幹而生長,一開始,只是站得近些,後來伸個手不小心碰著了,漸漸地,頭傾倚在彼此肩上,他們相擁了無數個平凡日子,政府換了、人們走了,與他們毫無干係。不過是擁抱一件事,卻是他們的一輩子。

14  

脫下鞋,踏上木門內的地板,屋簷下的風鈴晃動著暖冬的祝禱,一片寂靜裡鈴鈴作響。猜想有誰在這裡睡著,他們談論著嚴肅或輕鬆的話題,又點亮了門口的燈等待晚歸的將軍。

往海的方向走去,河堤上盛開的芒草在風裡輕擺,吹來遠遠的浪濤聲。

天空是淺淺的藍色,和雲朵的白色相似,映在如鏡的河面上,泠泠流水正要往出海口去。

14  

海邊,沙灘,海堤上有許多釣魚的人們。唰唰海聲沖刷著沙岸,洗去了剛剛的足印,然後褪為泡沫。

14  

吶吶地望著海面,湧起的浪頭會吞噬似的,朝著岸上撲來。

雖然海不會解決什麼,但是在他面前,聽著反覆來去的聲響,一切都歸於平靜。為什麼啊為什麼,總問不到答案,汲汲營營的過程中誰會不會丟掉了自己最開始堅持的事情?

總有一年有些不同,來到最最想要去的地方,希望新的一年有更好的自己,遇見更好的你。

14  

回程時候,一個老爺爺騎著摩托車,停下來問我們是不是找不到路,聽我們要攔計程車,便熱心地叫我們等等,他到比較容易招車的路口去幫我們。這樣的暖意很是難得,後來果然來了一輛車子,確實是剛才老爺爺幫忙叫來的,走了好一段路,上車以後心安許多。

在車站附近簡單吃個午飯,她則順手買了麻糬,再到月台候車。

大概是因為不是連假吧,所以車票也不會太過難訂,昨夜才到的花蓮,我們下午便說再見了。我會再來的,選個天氣好的夏日時候。

14  

奔馳在鐵軌上,晃動之中,寫著給M和R的明信片,來不及投入花蓮的郵筒,只好等到下車再寄出。想告訴她們,我已走到這裡,我想去的地方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nny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